您的位置: 本科生招生

2021名师说专业——生态学拔尖班

编辑:王根宝   发布日期:2021-06-23  浏览次数:

 

名师简介

    席贻龙,教授,博导;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皖江学者、《生态学报》编委;皖江流域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长期从事生态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项、国家星火计划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参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在Molecular Ecology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0篇;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和安徽省教学成果奖

 

专业介绍

  本专业的培养定位是什么?

立足安徽、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力推进协同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和文化育人,构建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依托安徽生态环境多样、生物资源丰富及沿江通海的区位优势,以精英教育为宗旨,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具备扎实的生态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实现理论知识、科研能力、创新思维等全面协调发展,能直接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拔尖创新人才,着力塑造生态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未来领军型科研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的办学特色是什么

1)坚定开放办学思路,努力拓宽学生的综合视野。通过“请进来,走出去”,邀请中科院和双一流高校等国内生态学及相关学科的知名专家及其团队、生态环保类知名企业家走进专业课堂,或学生走进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接受生态学知名专家及团队的科研训练指导,帮助学生及时了解专业发展动态和应用前景,加深学生对专业前沿的认识,拓宽学生的综合视野,培养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

2)依托丰富的教学科研平台,切实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一是本专业严格按照规范指导本科生完成各门课程实验及综合性大实验,提升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二是依托“皖江流域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属高校第1个获批,我校唯一)、“安徽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我校仅2个)、“生物环境与生态安全”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安排每名同学进入相应科研平台和实验室,参与科研探索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3)贯彻“以赛促学”理念,大力培养学生科学创新思维。围绕“长江大保护”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安排每名同学至少参加1项科技竞赛活动,如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大学生专利发明大赛”等。通过竞赛项目选题、文献查阅、项目实施和成果总结,培养学生科学创新思维,提高毕业生的专业含金量。

4)强化政策支持力度,保障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为” 本专业现有教师30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0人,博导12人,硕导24人。学院将为本专业配备最强的师资力量和最优的实验室条件,实行“辅导员+导师”管理制;并将在办学经费投入、研究生推免比例、研究生入学考试指导、知名企事业单位招聘推荐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保障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为”。

          

  安徽师范大学生态学(拔尖班)的毕业去向主要有哪些?

1)从全国理工科各专业本科生就业存在的共性问题角度看,我们提倡本专业本科生首要通过“推免研究生”、“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等途径进入更高层次的研究生学习阶段,努力让每名同学进入中科院、双一流大学等更高水平的科研院所和高校继续深造,以提高学生最终的就业质量和个人职业发展能力。

2)通过事业单位招聘,进入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生态环境低碳发展中心等事业单位。

3)在当前国家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大背景下,社会对本专业毕业生需求量大,毕业生也可进入生态环保类企业(公司)从事日常管理、教育、技术研发等工作。

4)我校师范专业的特色为学生在校期间顺利拿到教师资格证创造了有利环境,使得有志进入教师岗位的学生可通过招聘进入中小学从事生物学和自然科学等的教育教学工作。

 

  学习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该专业学生要树立更高的专业发展目标,要勤于思考,善于动手,脚踏实地,不断进取;能积极和导师沟通交流,逐步培养批判性思维;秉持“尽信书不如无书”的专业知识学习态度,主动开展科研训练,在实践中获得真知和真本领。提高个人修养,增加自觉意识和自控能力。

 

  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哪些困难?

本专业涉及到多学科知识,融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等领域的交叉融合于一体;注重理论知识、实践创新和科学思维的结合。实际学习过程中,学生可能对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和大学化学的学习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本专业的特点决定了涉及到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和大学化学知识的难度和深度并不高,学生通过认真听课,完成必要的作业等途径完全可以达到要求,同时在学习过程中也加强了学生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

 

  社会对本专业的理解误区有哪些

可能认为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较窄,但实际上在当前国家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大背景下,社会对本专业毕业生需求量激增。随着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各省市的生态环境厅(局)、农业农村厅(局)和乡村振兴局的相继成立,预计未来国家对本专业毕业生需求量将进一步加大。学生可进入政府部门和生态环境类的事业单位,也可进入生态环保类的企业(公司),还可利用我校师范专业的特色报考教师资格证,通过招聘进入中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但整体而言,社会更欢迎更高素质的本专业毕业生,因此我们提倡学生树立更高的专业目标,首选考研深造打造过硬专业本领,增加进入高校、科研院所和政府机关等的机会,提高自身最终就业质量和职业发展能力。

 

  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该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使得众多的行业和产业需要具有生态学专业知识和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加盟。社会生活中,需要本专业高素质人才来解决的问题众多,如:(1)抗生素、重金属和微塑料等人为污染物对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的影响及治理;(2)蓝藻水华的发生机制与控制技术;(3)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技术体系的集成与创新;(4)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濒危物种的拯救;(5)害虫的生物防治与绿色农业发展;(6)生物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