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科生招生

2021名师说专业——环境工程专业

编辑:王根宝   发布日期:2021-06-23  浏览次数:

 

名师简介

陶海升,教授,博士生导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环境污染物检测与治理。指导的学生中,学生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Applied Surface Science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Colloids and Surfaces A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指导的本科生中,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篇,学生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国家专利20余项,并指导本科生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20余项。

 

专业介绍

  该专业的培养定位是什么?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专业基础扎实、工程实践丰富、具有科技创新精神,掌握环境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和其他污染的控制与治理、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方面的能力,熟悉环境监测与分析、环境影响与评价基本方法和技术,能在环保部门、科技部门、设计与咨询单位、科研院所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工程及相关领域内的污染防治技术服务、新产品与新技术开发、环保工程设计的工程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本科生正在就自己设计的污水治理设备接受记者采访

本科生科技作品参展证书

本科生参与设计的大气治理设备

本科生参与的大气治理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该专业的办学特色是什么?

本科生全员实行导师制,根据社会发展和本学科的特色,注重学科的融合与渗透,将交叉学科内容融入专业教学中,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在加强学生基础理论教学的同时,强化专业实践教学,通过多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金工实习、课程设计、专业实习、产学研合作、社会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培育计划、毕业设计等促进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综合实力,使毕业生具有较强的择业竞争能力及较宽的就业适应能力。

本科生参加导师的课题组会议

台南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师生到我院陶海升课题组学习交流

本科生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国家发明专利

本科生第一作者在国外期刊发表论文

 

  学习该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要求学习者有一定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基础。另外,本专业的实践性、工程性强,对学生的实操能力有一定的要求。

 

  该专业在学习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本专业涉及化学、物理、生物、机械、土木等相关学科的理论、实验方法和技术,强调理论学习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在专业课程学习方面有点挑战。但多年的实践证明,只要学生有理想、肯吃苦,按时按质完成各个环节的学习活动,优秀毕业不成问题。

 

  社会上时候存在对该专业的理解误区?有哪些?

可能有人认为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面窄,实际上环境工程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所学内容有化学、物理、生物、机械、土木、管理等,学生毕业后就业和考研方向非常广泛。特别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社会对环境领域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大。

 

  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该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社会生活中的河流湖泊水污染、工矿企业和城市乡村的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生活垃圾、危险废弃物的处置等等都需要本专业的高素质人才进行环境污染治理和工程设计、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等。

 

 

 

  该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主要去了哪些行业?比例如何?有哪些典型案例?

学生毕业后可到与环境污染治理和工程设计、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等相关的教学、科研、行政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近5年考研录取率均超过50%,其中80%录取985211、中科院或出国留学;剩下的50%有很多考取公务员、选调生、村官等;整体本专业本科生一次就业率保持95%以上。

本科生参加导师每周的课题组会(本科毕业前后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