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科生招生

2021名师说专业——生态学专业

编辑:王根宝   发布日期:2021-06-23  浏览次数:

 

名师简介

    胡好远,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中国昆虫学会昆虫产业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徽省动物学会理事。长期从事动物生态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铃木氏果蝇等果蔬害虫习性以及天敌寄生蜂多样性、优势性寄生蜂生物学特性、行为生态规律、与寄主间协同进化关系,为害虫治理提供理论指导;通过规模化繁殖寄生蜂、释放寄生蜂等天敌,对果园等关键害虫进行生物防治。主持国家和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获授权专利10余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安徽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安徽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三等奖、海南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和安徽师范大学优秀教学奖一等奖等6项奖励。

 

专业介绍

  该专业的培养定位是什么?

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人才需求为导向,立足安徽,辐射长三角地区,以水生和陆地生态系统的生态监测与修复为重点培养方向,实行精英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系统地掌握生态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融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具有科学思维、创新理念和实践能力的生态学拔尖人才,建设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生态学专业。

  该专业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是什么?

1)突出专业方向与打造区域特色相结合。在夯实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紧密结合国家重大生态环境战略需求,基于学科优势和地缘特点,重点关注长江中下游流域受损水体和陆地生态系统的生态修复,强化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质量评估和自然保护区规划和管理,为切实服务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及生态安徽建设贡献力量。

生态学专业学生赴安徽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国家级大学生理科实践教育基地学习

2)强化实践教学能力与服务社会需求相结合。贯彻人才培养的知行合一理念,在大学四年中,通过多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不断提升学生在实践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利用课程实验、动植物学野外实习、生态学野外实习和暑期社会实践等,增强学生的实操技能;以大学生双创项目及专业实习等形式,强化学生的科研素养和职业技能,以满足社会的复合型人才需求。

2016级生态学专业卓越班赴铜陵冬瓜山铜矿开展专业实习

3)发挥教学科研平台优势,实现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依托安徽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国家级大学生理科实践教育基地、省部共建皖江流域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协同创新中心、生物环境与生态安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和安徽省水土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实验室等科研与社会服务机构,以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点等学位点建设为支撑,通过设立并资助本科生科研创新项目,提高学生的科研素养和创新思维,从而建立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韩斌院士和张庆亮校长等共同为长江流域生态研究院揭牌

  学习该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要求学习者有一定的数学、化学和生物学基础;学生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乐于沟通,具有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理念,热爱自然生态环境,倡导生态文明价值观。

  该专业在学习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本专业融数学、化学、生物学、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等多学科知识于一体,注重理论探索、实践创新和服务社会相结合。在知识体系构建过程中,学生在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时可能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本专业的知识理论和应用需求结合紧密,学生通过认真听课,积极参加实践训练,按时按质完成各个环节的学习活动,定能成为优秀的毕业生。

  社会上对该专业的理解误区有哪些?

可能认为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较窄。实际上,在当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社会对本专业毕业生需求量激增。随着国家对乡村振兴和长江大保护的高度重视,预计未来社会对本专业毕业生需求将进一步加大。毕业生可进入政府部门、生态环境类的企事业单位工作,也有大量毕业生具有更高的专业目标,通过进一步考研深造,从而进入高校、科研院所和政府机关等机构。

  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该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推进下,亟需大量的本专业高素质人才参与,如生态系统的保护管理、退化机制与修复;生物多样性维持、至濒机制和恢复;生态农业发展;生物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等。

  该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主要去了哪些行业?有哪些典型案例?

3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在96%以上,主要从事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环境监测与评价、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价、生态规划与设计等相关的教学、科研、行政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生态学专业近3年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了60%以上,其中考上双一流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中科院学生占80%-90%

自本专业设立以来,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他们均在各自行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如侯艳同学为生态学专业第一届(2001级)本科毕业生,2015年博士毕业回国,先后在安徽农业大学和西湖大学开展博士后工作,主要从事基因组进化和生态学方面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多篇SCI收录论文,目前主持国家青年基金和中国博士后基金各1项。

侯艳在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

毛月霞同学为生态学专业第一届(2001级)本科毕业生,历任宣城市环境科学研究所科员、宣城市环保局生态科副科长、安徽省江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环保分局副局长(正科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芜湖县六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等职,现任芜湖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毛月霞(右二)深入基层调研企业突出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