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人才培养

校“十佳班集体”——环境科学专业2018级1班: 携手共筑环保梦,全面发展最青春

编辑:袁成 预审:张伟 终审:张伟  发布日期:2021-11-25  浏览次数:

本网讯(生环学院 袁成)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指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字字千金,都是经过多年总结摸索才得出来的。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也激励着生环学院2018级环科学子扬起班级建设的风帆,在新时代的浪潮砥砺前行。2018级环境科学专业班集体由来自全国4个省、20个城市的23名男生,41名女生组成。在过去3年的积淀中,班级形成了结合专业特色,全面发展的班级文化,博学、笃行、至善、至远的班级精神,建立了完备的班级制度;开展了多姿多彩的团支部活动。为班级同学能力的提升、素质的提高以及个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德——用信仰点亮青春

班级同学理想信念坚定,现已发展党员16人,入党积极分子20人。2020-2021学年,班级累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32次,创建班级读物“环科晨读”,每日由一位同学分享时政热点。团支部连续荣获校级“优秀团支部”称号,其中团员曹明望、齐海峰同学光荣入伍,团员胡江山、刘子璇同学担任本科生导生。开展班训、班旗、班徽、班歌的设计,凝聚所有2018级环科学子的理想和信念。制定班级管理等规章制度6大类35项。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产生了班委会、团支委。认真贯彻“两会一志”制度,三年来,召开例行班会65次、班委例会57次、班级日志累计5万余字。贯彻“智慧思政请销假”、“晚点名”、“晨午晚检”、“离校登记”制度等,帮助同学养成良好的纪律习惯。班级成立至今实现了“0违规、0违纪、0欠费、0事故”。

智——用奋斗领航青春

抓班风学风建设,一直是环科人的传统。2017级学长学姐全校第一的56%考研率为班级同学树立了榜样。班级成立以来邀请专业名师、学习考研典型,开展专业启蒙教育、考研经验交流会等20余场,邀请国家杰青谢平等学术大咖开展讲座。建立“1+n”学习小组帮助和监督同学提升学习成绩。班级专业课通过率100%,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93.75%,57人获得普通话等级证书。班级全部进入实验室学习,申请2020年大创项目15人次,本科生优秀论文培育项目12人次,徐雅纯等11位同学参与发表了11篇高质量论文,黄纯静等5位同学参与申请国家专利4项。余红雨等4位同学被顺利推免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等双一流院校,班级考研报考率94%,目前正在全力积极备考。

体——用力行践行青春

寝室、教室是大学生成长成人成才主阵地。班级成立“检查组”,由班干带队深入宿舍进行检查,获评各类先进主题寝室9间,获奖11次。认真开展教室布置和清扫,获评“校最美教室”二等奖。班级注重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发展素质的同步提升,组织各类体育活动20余次。葛亮作为院羽毛球队队长,带领队员荣获校学生羽毛球赛男子团体第一。班级关心、关注、关爱学生的心理健康,开展时光胶囊等活动20余次。

美——创新谱写青春

班级多名同学以队长和队员的身份,带领班级团队在高水平学科竞赛中获奖,如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优胜奖团队、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团队、“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银奖团队和铜奖团队等等,李元、姜滢同学参加了2020年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彰显文艺风采。班级同学获校级以上奖项101人次,其中省级以上奖项53人次。袁胜洁团队共同制作的生态净水模型,作为学校两件展品中唯一的学生作品受邀参加安徽省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览,并接受合肥电视台采访。

劳——用奉献砥砺青春

班级同学开展了环境检测、幼儿环保宣教等一系列专业类社会实践项目,与4家企事业单位达成合作,助力学校总务处开展垃圾分类的宣教和调查,志愿服务参与度100%。累计参加校园文体活动2450余次,获奖373人次,累计服务时长5531小时。60人在学生组织中任职,崔伟利等6名同学当选了芜湖市垃圾分类注册志愿者,李元任学院团委副书记、张月月任院学生会副主席等。

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2018级环科学子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