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新闻

2021级生态学专业(含拔尖人才班)开展动植物学野外实习

编辑:张伟 预审:张伟 终审:张伟  发布日期:2022-07-11  浏览次数:

(生环学院 文/宗梦婷 彭子欣 孙裕  /胡洋洋 )628-76日,生态与环境学院2021级生态学专业(含拔尖人才班)共145名同学顺利完成了动植物学野外实习。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院于 4月份就启动了实习材料添购更新等准备工作。为了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教学活动,副院长甘为民、严云志等于68-9日实地考察了实习基地,认真察看并比较分析了相关基地的后勤保障与教学活动的各项情况,遴选了位于黄山市歙县桂林镇连川村的屯之谷为本次实习基地。该基地基础设施完善,地理环境适宜,群山环抱,植被覆盖率高,生态环境良好。学院安排严云志、温新利、王影、赵冰、柳帅、陈中正、黄羿鑫、疏义林、葛奕豪、张晨、王磊等老师为指导老师,辅导员王梓负责学生管理工作。626日下午,学院在花津校区教学楼105教室举行了实习动员会,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友谊、副院长严云志、植物组王影老师、动物组陈中正老师分别对野外实习工作进行了介绍与布置,使同学们明确了野外实习的意义、目的与纪律要求。

大纲为本,规范落实。开展动植物学实习是落实生态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举措。对标课程大纲,指导教师精心安排了实习内容、考核办法和标本检索与制作创意大赛等。动物学和植物学实习采取分段交叉方式进行,并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每日实习内容。为了克服高温的不利条件,上午实习任务改在早晨5:30——8:30时间段完成,植物实习组沿山路采集植物标本,同步听取老师讲解,下午和晚上完成标本的检索、压制、烘干、上台纸等;动物实习组早晨完成观鸟等内容,下午采集昆虫标本并布设红外相机、笼夹等,晚上制作昆虫标本,择机开展昆虫灯诱和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野外观测。

行万步、钻深山、采标本、研特征……点点滴滴都记录着同学们本次野外实习的过程。经过同学们的不懈努力,共采集昆虫标本1500余号、观察鸟类30余种、记录两爬动物20余种;采集制作植物标本近200种,基本掌握了实习地周边动植物的种类及分布状况,能完成常见物种的检索与识别,掌握了各类群标本制作的基本方法。

兴趣引导,提升能力。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指导教师改变了教学方法,从过去重视采集标本的种类数改变为重在掌握研究方法和提高学习兴趣。实习过程中,老师在指导采集和观测标本的同时,以给予过程考核分的方式鼓励学生拍摄图片,制作影像资料,引导利用朋友圈、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科普宣传。数以千计的图片、影像资料从不同方面、不同时空记录了实习过程和心得,各小组至少制作发布了一个记录视频,不仅记录了同学们的珍贵回忆,也有利于加强大众对生态学和生物多样性知识的了解。各实习小组在组长的协调安排下,合理安排成员分工,各成员全员参与各环节,整个实习过程井然有序,忙而不乱。

秉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75日学院在实习地举办了第二届“动植物标本检索暨标本制作创意大赛”。大赛分三项内容,包括植物学标本检索、昆虫标本检索和标本制作创意,不仅检验了实习效果,也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热情。

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实习基地建设。胡好远院长、甘为民副院长等先后赶赴实习基地,看望慰问实习师生,举行实习基地签约揭牌仪式,指导标本检索与制作创意大赛。

历经9天,2021级生态学专业(含拔尖人才班)动植物野外实习圆满结束。野外实践是生态学的教学特色,通过把讲台搬进课外、把理论融入实践,使学生在实践中掌握专业知识,提高了学习的实用性、实效性、创新性,增强了学生致力于生态环护事业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