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新闻

学院项贤领教授示范课:寓教于乐 巧融思政

编辑:曾庆枝 预审:胡好远 终审:胡好远  发布日期:2021-04-26  浏览次数:


4月21日上午,2021年校本科教学示范观摩课第一讲在花津校区教学楼2070501录播教室举行。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课堂教学优秀教学奖获得者项贤领教授就《进化生物学》中的“生物表型的进化”进行了精彩讲解。校本科教学督导团、学院领导、学院督导组以及部分中青年教师现场观摩了此次公开课。

项贤领老师以对上节课内容“生物发展史”的回顾为课程导入,使学生初步了解在生物漫长的进化历史中如何逐渐演化发展。课上,项老师结合动物神经系统演化、北美瓶子草叶片功能更替等案例,分别从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的进化两个方面介绍了生物表型的进化及其机制。授课过程中,项老师导入直接,内容过渡自然,安排合理。由生活中的案例,到本节课的重点教学内容,将理论与实际有效结合,既抓住了课程的重点,又引发了学生的思考。整个教学过程中,项老师语速适当、表达清晰,课程主线明确,注重板书与多媒体教学的有机结合,教态自然,展现出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深厚的教学基本功。

 

本节课采用混合式教学,整体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愉悦而不乏专业性;以李家洋院士的研究成果为切入点,引导同学们热爱家乡热爱母校,并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引导学生热爱科学,进而潜移默化地融入课程思政元素,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本节公开课的教学设计体现了项老师的扎实教学功底和严谨科研素养。

 

课后,校督导团对项老师的观摩课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项老师的课程引入精彩巧妙,问题导向性讲解形象;在教学设计、课堂掌控与安排、教学方法的运用等方面表现突出。此次观摩课对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起到了示范作用,也为老师们提供了经验交流的机会,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观摩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