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新闻

学院举行2021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活动

编辑:曾庆枝 预审:胡好远 终审:胡好远  发布日期:2021-04-2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新时代高教40条”以及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和推进“互联网+教学”实施(指导)意见,引导我院青年教师锤炼教学基本功、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积极推广“学生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推动教师队伍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我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4月21日下午,我院花津校区教学楼2070308录播教室举行2021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赛前各专业分别进行了初选,生态学专业的刘鹏程、黄羿新和滕涌、环境科学专业的马舒坦、杨亚宁、王珊珊和郭富裕以及环境工程专业的朱濛、吴剑锋、刘荣琼和李明会共11位青年教师参赛。学院院长胡好远、副院长严云志和副院长杨如意参加了本次活动。

   

学院邀请了校督导团成员汪鸣老师、生命科学学院陈明林老师(安徽省教学名师)以及我院杨如意老师、吴婷老师、张杰老师、项贤领老师和刘畅老师担任本次青教赛活动的评委。

   

参赛教师对本次青教赛活动非常重视,根据专业核心素养要求,认真解读教材,将专业核心素养落实在教案中,用心设计每一个课堂教学环节,制作出精美而实用的课件,这些凸显了参赛教师认真的教学态度和先进的教学理念。本次青教赛活动中,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各具特色,风格多样。有的教学内容熟练,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有的教学组织严谨,授课富有激情,语言表达规范;有的能够较好地把握和处理知识点,教学情境创设新颖,教学内容设计合理;有的教学形式多样,采用学习通、雨课堂,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学效果良好。在15分钟的现场授课演示中,11位参赛教师展现了扎实的教学功底和良好的教学技能。

   

 

7位评委专家从教学设计方案及课堂教学两大方面六小方面对参赛教师打分,做到了评判有理、给分有据,一丝不苟的完成了本次比赛的评分工作。比赛评出一等奖2名(朱濛、吴剑锋)并报送教务处参加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决赛角逐以及二等奖4名和三等奖5名。赛后,专家评委对参赛老师的赛教课做了详细点评,既肯定了每位教师课堂教学中的亮点,也指出了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希望青年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深入挖掘和解读教材,要精准设定教学目标,要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希望参赛教师在教学素材选择、多媒体设计、重难点解读、教学方法运用等方面更加科学合理。

  

  

本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其意义不仅是一种提升,更是一种回味,一种反思。参赛青年教师们不但充分展展现了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更是体现了扎实的教育教学基本功。比赛活动虽然结束了,但青年教师前进的脚步并未停下,他们不断总结经验,感悟教学这门充满遗憾的艺术、永无止尽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