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新闻

【2020暑期“三下乡”】安师大生环学子在防疫和防汛一线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袁成 预审:杨友谊 终审:杨友谊  发布日期:2020-08-23  浏览次数: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肆虐武汉,并迅速席卷全国,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吹响了战斗集结号。7月上旬至今,各地又普降大到暴雨,汛情牵动人心。安师大生环学子积极响应号召,冲锋在前,以多种形式参加防疫和防汛抗洪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苏菲同学,在安庆火车站担任防疫志愿者,测量过往乘客体温。每天高强度、长时间的测温工作,劳累而且枯燥单调,一周的测温志愿服务,为抗击疫情付出了绵薄之力,让苏菲同学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他还在安庆市大桥街道砂桥社区卫生院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志愿服务活动,为65岁以上老人进行体检,主要负责身高、体重、腰围、体温测量。暑假期间,安庆市发生了特大洪水,苏菲同学毅然决然地参加防汛志愿者活动,负责讯视长江堤坝是否漏水,查看水位,为其他志愿者测量身体等工作。

 


2018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杜玮玮同学在家乡安庆参与防洪巡堤察看水位以及日常值班工作,在巡堤过程中,虽然面对炎炎的烈日和恶劣的环境,她没有抱怨,杜玮玮同学说:“带上防汛巡查的袖套、穿上荧光马甲沿着堤坝进行巡堤查验时,感受到更多的是光荣与自豪。防汛工作分三个时间段,我负责每天下午2点至晚上8点这个时间段的巡逻和值班,我不觉得辛苦,父母也非常支持我的决定,在这种特殊时期,我作为一名青年团员理应冲锋在前,为国家和人民服务。”


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陶云翔同学在范罗山街道防汛指挥部领导下参加防汛志愿活动,巡查临江桥到中江塔一段的沿江堤坝。中江塔下穿路面由于紧邻长江渗水严重,已经在下穿道路两侧加筑子埂。陶云翔同学每天隔一个小时定时查看下穿路面水位和江堤情况。


2018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张峰同学:“还能装21袋,一个人7袋就结束了。”货车司机估算了车上还能装多少袋大米,休息过后张峰和其他两名志愿者又回到了仓库,搬运起大米。天转阴,这是要下雨了,大家加紧了搬运的速度,装好大米后,盖上了雨布,货车给各个安置点送去了物资。自7月中旬,张峰同学就在芜湖市鸠江区参与防汛志愿者工作。装卸防汛物资、卡点值班登记进出情况、安置点派发物资、给儿童上课,张峰说“哪里有需要,给安排到哪里工作,我就去哪儿,这就是有意义的事。”



2018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连想同学,作为阜阳市颍泉区泉源社区区段防汛志愿者。主要工作是观察河堤水位、清理河岸垃圾用木棍检查大坝迎水坡和背水坡是否有泥土松软和漏洞、背水坡是否有积水,积水是否清澈,如果浑浊则立即做出汇报等工作。


 2018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李志威同学作为防汛志愿者,主要是负责在堤坝下巡汛,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检查滩岸变化情况、堤坝洞穴、跌窝、脱坡、裂缝、渗水情况等。巡汛采取轮班制,两小时一班,24小时不间断巡察,为了方便观察,及时发现险情,志愿者清除堤坝下的草丛,定期记录水位,每日做好记录。


疫情就是命令,汛情就是命令,不论是防疫的第一线,还是汛情第一线,总能看见安师大生环学子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