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新闻

【2020暑期“三下乡”】生环学院开展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和专项培训会

编辑:郑合庆   发布日期:2020-08-03  浏览次数:

本网讯(生环学院根据校团委《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展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和院团委《关于开展生态与环境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7月31日下午,生态与环境学院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院党委书记张伟、暑期社会实践指导老师陶海升教授、团委副书记郑合庆老师、辅导员袁成老师、许楠老师、周毅老师,全体暑期社会实践队员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郑合庆主持。

首先,郑合庆介绍了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各项的筹备情况。结合实践主题,7月20日,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上召开生态与环境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布置和动员会,7月27日,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答辩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上召开,共有15支团队参加了此次立项答辩会,经过整合调整,设立团队14支,其中校级重点团队2支,院级重点团队12支。袁成宣读了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和院级重点团队的名单。

2018级学生代表张月月同学代表队员们发言时表示,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将实践个人或团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加强教育、严格管理、精心组织,及时汇报云端团队安全情况,保持活动过程信息畅通;悉心准备,认真调研,通过互联网进行资料整理搜集、开展走访采风,坚持学习书本知识和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敢于吃苦,不怕困难,切实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陶海升分享了多年作为指导老师和带队老师的经历和经验,风趣幽默地向团队成员表达期待也告知了各项注意事项,他指出暑期社会实践是锻炼自身能力的重要契机,各位同学要积极参与到这场实践活动中来,要学会低头拉车、抬头望路,不断提升自己。张伟作动员讲话,他向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全体同学致以问候,指出今年暑假社会实践实践由于防疫防汛工作,内容、形式有所改变,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根据个人的情况积极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的活动主题融入进生活,实践到行动,做到锤炼理想信念、培养创新精神、树立团队意识、严守安全底线。

学院2017级李静同学分享了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的经历,为与会人员介绍暑期社会实践中的详细情况和注意事项,包括团队成员的任务分配和关系协调等方面。随后,袁成老师为各团队举行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培训和安全培训,向大家介绍了班级(宣传委员)-团队(宣传员)-学院(志愿服务团队)的宣传机制,并分享了投稿的注意事项和相关网站。在安全培训中强调了安全问题的重视性,要求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制,每日进行上午和晚间的两次零报告,并列举常见突发状况的处理方法。

生环学院历来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旨在为学生提供发现自我、提高自我、实现自我的渠道和平台。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结合实际,内容形式上有所调整改变,但突出主题、升华自我的工作理念目标不变,学院为此做好做足了各项准备工作。本次仪式标志着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预祝每位参与者都能在活动中锻炼自我,逐梦而行,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