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新闻

【学术报道】华中农业大学刘玉荣教授应邀到环工学院讲学

编辑:于红梅 预审:王峰 终审:王峰  发布日期:2019-12-18  浏览次数:

1213号下午,在安徽师范大学财务处二楼视频会议室华中农业大学刘玉荣教授应环工学院邀请,作了题为《土壤汞的微生物转化及其生态效应》的学术报告环工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报告由杨如意教授主持。

刘教授首先介绍了土壤微生物对汞的转化作用,认为微生物转化是形成甲基汞的重要驱动力,食用水稻和鱼类是甲基汞暴露的主要途径,甲基化微生物主要包括硫酸盐还原菌、铁还原菌、产甲烷古菌等。同时,刘教授发现,秸杆还田可能会促进汞的甲基化,而且非甲基化微生物对甲基汞形成的作用也容忽视。其次,刘教授分析了土壤汞污染对微生物和主要生态过程的影响,发现汞污染会影响微生物多样性、敏感菌群,以及硝化-反硝化等主要土壤生态过程。


会后杨如意代表环工学院对刘玉荣教授来我院讲学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与会师生与教授进行了热烈互动,“微生物转化汞的机制”、“功能微生物与转化产物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刘玉荣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曾获中国土壤学会第五届优秀青年学者奖(2016)和中国生态学会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青年科学创新一等奖(2016)。主要研究兴趣为土壤微生物与污染物相互作用以及微生物调控的生态过程。在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MicrobiomeEnviron Sci TechnolAppl Environ MicrobiolSoil Biol Biochem等主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2019年获得湖北省杰出青年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讯评审专家,担任Global Change BiolEnviron Sci TechnolSoil Biol Biochem20余种专业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