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术交流

南京土壤所颜晓元研究员做客环工学院畅谈氮肥效益与环境影响

  发布日期:2017-11-21  浏览次数:

1120日上午,在圆形报告厅第一会议室,安徽省水土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实验室邀请中科院南京土壤所颜晓元研究员做了题为《我国氮肥的农学效益和环境影响》的学术报告。周守标院长、杨如意副院长、昝逢宇副院长和部分环工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报告由杨如意教授主持。

颜晓元首先介绍了相关的研究背景,重点提到了我国农业部提出的双减政策,即减肥减药,强调减肥主要是减氮肥。氮的投入一方面会增加作物产量,但同时会对大气、水体、土壤、生态系统产生负面影响,即WAGES效应。随后,颜晓元用大量翔实的数据阐释了我国氮肥施用的农学价值和环境影响。他发现,近年来随着氮肥施用量的增加,其利用率已下降至27.5%,但由于径流、淋失、氨挥发、入渗等作用造成的氮损失却持续增加,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大气颗粒物污染等环境问题。而且,氮肥施用量过高还会造成作物减产。按照欧洲和中国的相关标准,颜晓元研究了氮损失量、利用量、净收益随着氮肥投入的变化趋势。他通过膜进样质谱法测定了太湖河网中氮的反硝化作用,并对太湖水体中的氮含量进行了模拟研究,预测结果与实测值具有良好的相关性。最后,颜晓元根据多年的研究成果提出了提高氮利用率的相关措施,以及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会后,环工学院师生就不同品种作物氮利用率的差别、如何高效地推行提高氮肥利用率的相关措施、反硝化作用的测定指标等问题与颜晓元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颜晓元,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常熟农业生态实验站站长,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土壤学会氮素工作组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土壤碳循环、农业温室气体排放、农业面源污染等研究,发表相关SCI论文90余篇,被引用3700多次,H因子31研究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日本农林水产省国际青年农业科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