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术交流

安徽省水土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实验室系列报告第二讲

  发布日期:2017-11-09  浏览次数:

118日下午,在环工学院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安徽省水土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实验室系列报告第二讲,邀请吴婷教授做了题为《秸秆还田过程中BVOCs释放及其微生物学机制》的学术报告。周守标院长、杨如意副院长、部分教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报告由杨如意教授主持。

      婷教授首先阐释生物源挥发性有机污染物BVOCs)的概念来源、功能及其在大气中的转化。当前,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BVOCs的释放持续增加,并通过光化学反应导致大气污染。吴婷教授指出,目前关于BVOCs研究主要集中在活体植物,对植物残体释放的BVOCs研究很少。随着作物秸秆还田量的增加,植物残体产生的BVOCs可能成为BVOCs重要源。吴婷教授团队通过淹水非淹水环境的对比研究发现,在还田初期BVOCs呈下降趋势,而在中期出现排放峰值,她认为这是由于BVOCs的不同来源造成的。BVOCs的释放特征与土壤细菌群落的变化密切相关;而且,甲苯在BVOCs中的占比非常高,这是前人的研究未曾报导的。针对上述新发现,吴婷教授又开展了添加生物炭对BVOCs和甲苯释放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生物炭会促进BVOCs的排放,但对甲苯有减排作用。研究中还筛选到了一株具有甲苯降解功能的假单胞菌,该细菌可能是影响甲苯排放的重要功能微生物。

       会后,吴婷教授与环工师生就BVOCs排放规律、不同耕作模式下秸秆还田的差异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吴婷,安徽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主要从事有机污染物相关的大气环境与大气化学及其健康影响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项、安徽高校级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和安徽师范大学项目培养基金1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