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术交流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杨林章研究员应邀到环工学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7-10-20  浏览次数:

9月29号下午,在圆形报告厅第一会议室,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杨林章研究员应邀作客“文津论坛”,并做了题为《中国农村面源污染特征与控制技术》的学术报告。环工学院院长周守标教授、科研副院长杨如意教授、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报告由杨如意主持。

    杨林章指出,由于我国长期以来片面追求作物产量,导致化肥的过量使用和农业面源污染。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显示,农业源COD、总氮和总磷的贡献率达40-60%。随后,他通过大量翔实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从肥料投入、秸秆还田、畜禽和水产养殖、农村生活污水排放等方面,详细阐释了中国农村面源污染的概况与特征。他以氮肥为例,说明由于渗漏、氨挥发、地表径流等原因,大量氮肥没有被作物利用,进而引起水体富营养化。关于农村面源污染的治理思路,杨林章提出应从政策、管理、技术三个层面进行综合治理,并重点介绍了由他首次提出的“4R”技术,即源头减量(Source Reduction)、过程拦截(Process Retention)、养分回用(Nutrition Reuse)和生态修复(Water Restore)。同时,他指出,仅仅依靠环境技术难以实现治理目标,必须通过政策和管理进行强化。因此,有必要对目前农村实行的相关税收和补贴政策进行改革,推动农田由分散式经营向规模化经营转变。会后,杨林章与环工学院师生就农村面源污染,以及湖泊富营养化治理的现状与实效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杨林章,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农田生态系统中营养物质的循环及其对环境的影响,农村面源污染发生机制、负荷量估算及控制技术等。先后承担多项国家攻关、科学院重大、三峡建设委员会重大、基金重点项目等。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的论文55篇,EI收录论文5篇。授权发明专利12项。出版专著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