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与学位点


   

一、专业现状

环境工程专业设立于2007年,拥有环境工程硕士学位点。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理论与实践教学条件先进,工程教育特色鲜明,依托学科优势,积极开展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工程能力的培养,同时强调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

   二、专业定位

环境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专业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科技创新精神,掌握环境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和其他污染的控制与治理、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方面的能力,熟悉环境监测与分析、环境影响与评价基本方法和技术,能在环保部门、科技部门、设计与咨询单位、科研院所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工程及相关领域内的污染防治技术服务、新产品与新技术开发、环保工程设计的工程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三、专业特色

根据社会发展和本学科的特点,注重学科的融合与渗透,以化学、物理、生物、机械、土木等相关学科的理论、实验方法和技术来支撑、扩展和延伸环境工程专业的内涵和外延,将交叉学科内容融入专业教学中,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在加强学生基础理论教学的同时,强化专业实践教学,通过多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金工实习、课程设计、专业实习、产学研合作、社会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培育计划”、毕业设计等促进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综合实力,使毕业生具有较强的择业竞争能力及较宽的就业适应能力。

   四、专业前景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社会对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要求不断提高。特别是随着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十条”)、《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的相继出台实施,社会对环境工程领域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大,特别是工程应用型人才尤其短缺,同时对人才质量的要求也逐渐提高。为了适应环境工程专业快速发展对人才提出的新要求,环境工程专业及时深化课程体系改革,优化课程结构体系,加强实践教学指导工作。在人才培养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夯实专业知识体系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鼓励个性的创新发展。

   五、师资队伍

    环境工程专业自设立以来,一直遵循“引进与培养并举”的方针,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从国内外选聘优秀人才,师资队伍的结构明显改善,整体水平显著提高,高层次人才有了较大幅度增加。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形成了一支素质良好、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有力保障。本专业现有水污染控制与治理、环境污染模拟与控制、环境生物与生态工程、流域水污染防治等研究方向,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支持。

   六、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到与环境污染治理和工程设计、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等相关的教学、科研、行政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多年超过95%以上5年考研录取率均超过50%在全校就业工作中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