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科生招生

生态学专业介绍

编辑:张伟 预审:张伟 终审:张伟  发布日期:2021-03-23  浏览次数:

一、专业现状

生态学专业设立于2001年,2011年开始实行小班化“精英教育”模式招生和教学,是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也是安徽省六卓越一拔尖中的生态学拔尖人才培养专业。生态学是安徽师范大学的特色和优势学科,2001年开始招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得生态学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同年生态学科被批准为安徽省重点学科,建有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部级平台。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理论与实践教学条件先进,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提升。

二、专业定位

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人才需求为导向,立足长三角,以环境问题的生态监测与修复为培养方向,实行“精英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系统地掌握生态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融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富有创新精神、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并能够在生态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教育、科研、技术研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突出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充分利用我校生态学学科平台优势,通过设立“创新人才基金”,鼓励学生边进行理论学习边从事创新研究;(2)现已在武汉、黄山、巢湖、铜陵等地建设了一批生态学野外实习实践学习基地,每位同学都可以在大学期间参加4次野外实习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运用生态学知识和技能从事相关工作的能力;(3)注重因材施教,根据学生对未来发展的期望,分别与政府机关或企业共建应用型实习基地,培养学生在企事业单位工作的能力;与国内知名高校或科研院所共建研究型实习基地,培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继续深造等能力。

四、专业前景

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新阶段,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之中。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对环境治理、资源保护、生态建设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对生态学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对人才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这为生态学专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生态学专业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

五、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0人,所有教师均有博士学位,半数以上教师具有海外或境外留学经历。

六、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生态环境保护和规划设计部门、生态环境研究院、环境监测站、环境修复与污染治理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生产和管理工作。同时,本专业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毕业生可以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研究生,成绩优秀的毕业生可免试选送国内著名高校或科研院所攻读硕士学位。近几年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均在51%以上,就业率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