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科生招生

环境科学专业介绍

编辑:张伟 预审:张伟 终审:张伟  发布日期:2021-03-23  浏览次数:

一、专业现状

环境科学专业设立于2001年,于2002年开始招生,是生态与环境学院设立最早的专业之一,现拥有多个应用学科平台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点。本专业遵循“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培养原则,着力培养掌握环境科学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实事求是科学精神的专业人才,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复合型、应用型、技能型高素质人才,注重学生知识、能力、思维、综合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

二、专业定位

环境科学专业培养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是根据社会和经济发展建设的需要,以人才市场需求为依据,以就业为导向,以水污染控制、土壤污染与修复、环境监测等方向为重点,面向基层环保部门、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培养掌握系统的污染物检测与分析、环境规划与管理、污染环境修复等环境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科技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咨询服务、环境保护应用研究、分析测试服务和管理工作的专业人才。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以化学、生物学、工程学等相关学科为基础的学科群专业培养体系,突破了专业限制,有利于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在能力培养方面,重视工程实践能力、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在专业技能应用方面,重点加强环境资源调查与分析、环境质量监测、环境影响与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方面能力的训练。在加强学生基础理论教学的同时,强化专业实践教学,通过多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金工实习、课程设计、专业实习、产学研合作、社会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培育计划”、毕业设计等促进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综合实力,使毕业生具有较强的择业竞争能力及较宽的就业适应能力。

四、专业前景

随着我国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蓝图,政府对环境治理、资源保护、生态建设、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加大,我国环境保护相关产业经历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对环境科学专业人才应具备的知识、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使环境专业学生能适应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战略目标,紧跟专业人才市场出现的新趋势,环境科学专业及时进行了课程体系改革,优化课程设置,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构建“厚基础、高素质、重实践、强能力、宽适应”的全新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为拓宽学生专业知识,培养多样化、个性化、高素质的创造性人才构建好平台。

五、师资队伍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学院通过自身培养与人才引进,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1人,20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形成了一支以高层次学科带头人为主导,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师德教风端正,教育教学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专业现有环境监测与分析、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污染机制与过程、土壤污染与生态修复等多个研究方向,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包括产学研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支持。

六、就业方向

环境科学专业本科毕业学生除可以进一步在相关领域深造(读研)外,还可以在环境教育领域(教师)、环境研究与治理领域(水处理、废气处理、环境监测等)、环境管理领域(环境影响评价、政府环境职能部门等就业。我院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多年达95%以上,考研录取率均超过40%以上,在全校就业工作中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