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人才培养

学院2018级生态学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编辑:曾庆枝 预审:张伟 终审:张伟  发布日期:2021-07-13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教学办 曾庆枝)为贯彻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理念,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生态学基本理论和生态学野外工作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和科研素养,切实提升学生在实践中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近期,学院生态学专业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开展了2018级生态学专业野外实习工作并圆满完成计划实习内容。

71日上午10时,在生态与环境学院实验楼201教室召开了生态学专业野外实习动员会,副院长严云志教授主持会议,他介绍了本次野外实习的整体安排及其在人才培养中的意义,专业负责人项贤领教授和指导老师杨红飞副教授分别介绍了本次实习的内容和注意事项,院党委副书记杨友谊对本次实习的纪律和安全提出要求,带队老师王友保教授、潘玲老师、辅导员袁成老师和2018级生态学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实习期间,指导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展了不同水生生态系统中浮游生物群落结构研究、植物种间关联及其种群空间分布格局分析、植物群落演替动态研究、遥感应用技术及其在不同陆地生态系统的观测分析、外来入侵植物种的分布与种群特性分析等多项实习内容。

 

 

79日,校教务处李汪根副处长,学院杨友谊副书记、甘为民副院长、严云志副院长一行专程看望慰问了全体实习师生,检查实习基地建设情况,了解师生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习过程中师生们遇到的问题困难。

 

据悉,近年来生态学专业不断提升野外实习效果,从动植物野外实习到生态学野外实习,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有效结合,加强学生对第一课堂理论知识的消化与吸收;抓实第二、三课堂教学,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及寒暑假开展社会实践等活动,拉近学生和社会之间的距离;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围绕本专业培养目标的核心方向设置综合性实验,使人才培养更加符合和适应社会的技术需求;重视生态学专业实习,学生通过实际参与受损环境的生态修复、保护区设置和园林绿地的生态配置等环节,培养了在生产实践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