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人才培养

【学子风采】植根环保,奉献青春——记校第七届“爱暖师大”十佳志愿者李静

编辑:郑合庆 预审:张伟 终审:张伟  发布日期:2020-12-15  浏览次数:


 李静,女,籍贯安徽寿县,中共预备党员,安徽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2017级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现任班级安全委员,曾任环境与健康协会会长。步入大学以来李静怀揣一颗赤诚的心,将环境保护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开始了一段不寻常的环保之旅。年间,李静先后参与、组织策划了累计120次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4350人,志愿服务时长近千小时。在各项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无私奉献,踏实肯干,秉承服务之心,弘扬志愿精神,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肯定。

    一、坚定理想,树立志愿者良好形象

作为一名志愿者,李静一直把思想道德培养作为强化自身素质提升、树立良好形象的前提和基础,通过自身素质和人格修养的提升,更好的做好志愿服务。2019年,她先后完成学校第58期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学院“绿悠讲堂”学生干部培训班的学习,并在2019-2020学年开展的团员民主评议和评优评先活动中荣获“优秀团员”称号。2020年,李静完成了学校第九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的学习并顺利结业。如今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坚持以一位正式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2017年9月至2020年10月任职于环境与健康协会,从理事到副会长再到会长,任职期间李静以身作则,积极践行协会“爱我环境,保我健康”的宗旨和信念,带领协会开展“碳币宿舍”、“高校漂流瓶”、地球一小时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对象4350人。2018年9月至今李静担任班级安全委员,进行同学的假期离返校、兼职、寝室晚点名等信息收集工作88次,组织班会,举办团建活动,尽自己所能为同学们服务。

    二、学以致用,探索碳币宿舍新模式

作为环境专业学子,李静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并努力探索,将垃圾分类融入碳币宿舍志愿服务项目中。碳币宿舍(原环保宿舍)成立于2014年,是以高校宿舍为单位针对学生部分可回收生活垃圾(快递盒、塑料瓶等)采用“碳计量”核算方式累加积分,所获积分可兑换相应“碳值”的绿植的志愿服务项目。截止目前累计培养碳币宿舍志愿者1100余名,志愿服务3240个小时,服务全校学生4300余名,回收废旧塑料瓶79968个,回赠绿植盆栽2255个。碳币宿舍项目获全国节能宣传周“保卫蓝天”环保学生社团优秀活动方案。

2019年在6月5日,协会与芜湖市城管局、芜湖传媒集团合作,正式启动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主办方向以李静为队长的第一批芜湖市垃圾分类志愿者颁发了证书。从那时开始,他们便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社区、街道等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培训。暑假期间,协会的“博爱环保行”赴芜湖市六所高校碳币宿舍项目推广团队对芜湖市高校学生部分生活垃圾分类机制进行探究,在各高校推广试行“碳币宿舍”这种新型分类回收垃圾的方式,并开展了垃圾分类进小区、进校园、进机关等等一系列志愿宣传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50小时,服务850人次,被国家级报刊报道1次,省级报刊报道1次,芜湖市报刊报道8次。

通过协会团队,学校在芜湖市城市管理局建立了暑期社会实践基地,由安徽师大张庆亮校长与芜湖市程刚副市长揭牌。

2019年秋学期,协会便开始从碳币宿舍志愿者中进行垃圾分类志愿者的选拔和专门培训,积极为学校和芜湖市后期的垃圾分类工作准备好志愿服务的后备军,为学校和芜湖市垃圾分类工作贡献力量。由此,碳币宿舍结合了垃圾分类和旧物回收,开启志愿服务的新模式。

    三、不忘初心,身体力行传播环保梦

李静热爱环保,并志愿将环保理念传播给更多人。2018年,她参与雷锋月共享单车摆放志愿活动、青弋江百人步道环保公益志愿活动,带领协会参与香港环境保护协会“高校漂流瓶”和“水果贺卡”项目,为全国500余人送上绿色浪漫和环保祝福,荣获全国联校环保公益项目优秀管理奖,协会获由香港环境保护协会颁发“全国十大优异社团”证书。其中,“高校漂流瓶”活动被中青网官方微信报道。2019年3月,协会举办地球一小时活动,当日白天环保骑行,晚上45栋寝室楼熄灯,并用灯光拼出了“1+1”图案,寓意“用一小时为环保做一点贡献”。本次活动共有200余名志愿者和160余个寝室参与。5月,协会进行无烟日的宣传活动。6月,协会与芜湖传媒集团及芜湖市城市管理局合作开展2019芜湖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本次活动被今日芜湖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