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人才培养

【学子风采】苔花如米小,亦做牡丹开—记校第十一届“自强之星”卫涛

编辑:童华卿 预审:杨友谊 终审:杨友谊  发布日期:2020-07-06  浏览次数:

卫涛,男,中共预备党员,1997年1月出生在安徽省六安市洪桥村,系为建档立卡家庭。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班级班长。现已被食品专业全国排名第三的南昌大学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一)苔花生逆境,白日不到处

他的童年如“苔花”一样,虽然生于逆境,却奋力抗争向阳生长。他出生在六安市的一个贫困乡村,迫于生计,父母在他七岁那年选择外出务工,从此“留守儿童”便是伴他成长的标签,父母离家前与他拍摄的全家福也成为这个家庭至今唯一的一张合影。父亲意外去世的噩耗传到老家,一夜之间他长大了,他知道自己是母亲活下去的唯一希望。学习上,保持成绩一直班级名列前茅,考取当地最好的高中六安一中。生活上,勤俭节约帮助母亲分担,假期田地里干农活、周末校园里捡塑料瓶,夏天就把腿泡在水桶里看书,这样既能省电还不怕蚊虫叮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让母亲不再那么辛苦。

2016年他顺利考取了安徽师范大学,在这个充满爱的校园开启新生活。但是噩耗又再度传来,母亲被查出身患重症,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省胸科医院、上海市胸科医院,整个春节母子两人都在火车和医院度过,不间断的检查治疗和高昂的医疗费用给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二)苔花如米小,青春恰自来

在国家和学校的帮助下,他的大学生活也在这个充满爱的校园里起航,四年里获得国家助学金等各类资助近3万元。在校学习期间从未迟到早退现象,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学习成绩不断提升,并顺利通过英语四级及普通话考试,获三等奖学金。同时他注重创新意识培养,进实验室,勇于发明创造,累计查阅文献百余篇,结合专业设计出一种功能性食品—“茶酒伴”,先后参加安徽省食品创新大赛、古井贡酒杯”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并荣获三等奖。2019年获学院“环工之星”自立自强榜样称号。努力学习的同时却也不得不为学费和生活费而兼职,小区里一整天发放传单顾不上吃饭喝水,只为60元的报酬;周末连续奔波于两个家教点横跨大半个芜湖,只为每小时30元;暑假商场外35的高温穿着毛绒公仔3个小时,就只为300元的促销费。酒店里当过服务员、传菜员,食堂里卖过豆浆,虽然辛苦,但是国家的各类助学金和勤工俭学基本保证了他的学费以及全部生活费。

(三)苔学牡丹开,芬芳献众人

学校和学院的关怀,让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所以他也一直坚持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和温暖别人。

团委多功能厅这个不足100平米的地方,却让他甘心在这里奋战了500多个小时,大到“挑战杯”校赛、双十佳评选汇报等100余场赛事活动,小到桌椅的排列、灯光话筒的调试,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虽然永远在幕后,虽然工作很枯燥,但只要能为师生服务他便很满足。作为2016级食品质量与安全这个集体的班长,任职期间组织班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帮扶班级学习、生活困难的同学12人。成功当选了安徽师范大学第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积极为同学发声。作为17栋213的寝室长,他带领同学在寝室营造积极向上氛围,寝室4人担任学生干部,2人党员,1人入党积极分子,寝室连续连年获评学院“先锋寝室”称号。作为一名“向阳花”志愿者,连续两年服务新生进校,积极参与90周年校庆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100小时;积极参与“义务献血”,累计献血量达1000cc,血小板1.5个单位;作为“蒲公英”志愿者服务132个碳币宿舍、环保课堂宣教3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