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人才培养

车祸女孩,坚毅成长——记校第九届“自强之星”施青青

  发布日期:2018-05-02  浏览次数:

 春节原本是一个万家团圆、其乐融融、迎接美好的日子。但是2014年春节的那场突如其来的交通意外,让原本不富裕的四口之家陷入了黑暗。
一、折翼:飞来横祸
   因车祸她头部蛛网膜下腔出血,产生软化灶和脑髓鞘病变,这大大损害了记忆功能,可能出现智力退化的后遗症;枕骨、颈椎等多处骨折,锁骨植入6根钢钉,颈部植入整块钢板导致以后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大幅转动;腿部胫腓骨粉碎性骨折,植入16根钢钉固定,8公斤称砣牵引;半月板受损,韧带交叉撕裂,腿部运动性神经损伤,这也导致她将再也无法剧烈运动,生活中风湿性关节炎的痛苦也许会一直跟随着她。车祸也让她的母亲“九死一生”,但由于年迈只能保守治疗,至今卧床不起,需常年服药。

车祸不仅带来了巨大的身心创伤,还带来高昂的医疗费用让家庭负债累累。父亲只能选择外出打工,家庭的重任落到了年幼的弟弟身上。

在因为经济压力想放弃“求学梦”的时候,学校的领导老师来到医院给她送来了慰问金,正是因为他们的关心和鼓励让她坚定了重返校园的决心。
二、涅槃:修复身心
  重返学校对于她来说并不容易,腿部钢筋让她出行异常不便,记忆力衰退让她学习倍感吃力,家庭债台高筑让她的生活捉襟见肘。

但是在学校的关心和同学的帮助下,她的大学生活在这个充满爱的校园里重新起航。三年里获得杨燕制药等各类资助达3万余元,班级发起“我是你的支撑”系列活动,组建小组帮助我迅速适应校园生活。为克服记忆力衰退的困难,她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课上录音、课后整理笔记,三年里,累计整理专业课笔记20余本,课堂授课录音12GB。这也使得作业优秀率100%,专业必修课平均分85以上,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校二等奖学金2次,校三等奖学金1次,并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和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

同时她注重创新意识培养,2016年4月成功申报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研究菊芋的干燥特性及动力学模型的构建》,现项目正在结题中。
参加首届安徽省食品创新大赛,作品“干果奶冻”获优秀奖。

为缓解家庭经济的压力,课余时间我积极勤工助学。一整天发放传单顾不上吃饭喝水,只为60元;周末连续7个小时的电话客服,只为每小时8元的报酬。虽然疼痛和疲惫,但是国家的各类奖助学金和勤工助学基本保证了她和弟弟的学费以及全部生活费。

大四她决定继续深造,但是考研路也似乎比别人更加艰辛。2017年,她进行了第三次拆除钢钉手术,虽然身在医院但仍不忘备考,白天把手机绑在输液架上看考研视频,输液看书两不误;夜里为了不打扰其他病友打着手电筒看书,保证了暑期的复习进度。考研最大的难题便是冬天的雨雪天气,风湿性关节炎让我痛苦不堪,但是大家的鼓励和关怀是她坚持下去最大的动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以第三名的成绩被合肥工业大学食品学院录取为2018年硕士研究生。

三、绽放:笑对他人

虽然车祸带来了伤痛,但在师大的校园里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所以她也一直坚持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和温暖别人。

作为学生党员,发起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党员服务岗系列活动,开展学雷锋服务月、校园光盘行动、为盲胞读书等活动50余项。作为班级生活委员,严格落实零点汇报制度、离校登记制度、隐患排查制度,截止目前班级实现零违规、零违纪、零事故。同时在寝室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寝室累计获得各类奖学金5项,获得学院“最青春”寝室称号。作为蒲公英环保志愿者,累计服务116个环保宿舍,环保课堂宣教55次。

最后,作为一名2018届毕业生,她想告诉学弟学妹们,在师大这个充满爱的校园里,成长中的困苦和磨难并不可怕,因为有一群人始终守护着你,让你坚定战胜困难的决心,走出属于自己坚毅,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