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新闻

【学术报道】南京师范大学蔡祖聪教授应邀到生环学院讲学

编辑:于红梅 预审:杨如意 终审:杨如意  发布日期:2020-11-24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20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蔡祖聪教授在学校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厅应邀为生环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土传病原菌与作物土传病”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杨如意教授主持。

蔡祖聪教授从美国科学院发布的未来农业发展五大方向和2020年世界土壤日主题出发,分析了保持土壤健康的重要性。他认为无论是最原始的刀耕火种,还是传统的耕作农业、矿质农业,以及现代机械农业、设施农业都会对土壤产生伤害,导致土壤养分失衡、酸化、次生盐渍化等问题。随后,他介绍了土传病原菌与作物致病的关系,指出土传病原菌有一定专一性,不合理的耕作方式会促进土传病原菌的积累,但专一性的信息物质和致病菌在土壤环境中的维持机制尚不清楚。最后,他结合近年开展的科研实践分析了防控土传病原菌的途径:“治病”(灭菌、轮作)、“保健”(抑制增长,提高生物多样性)和增强作物抗病性。



与会师生对蔡祖聪教授的报告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蔡祖聪教授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报告会结束,蔡祖聪教授与导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分享了培养研究生的经验。他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强调了选好研究方向的重要性,指出要凝练好科学问题,保持对问题的好奇心,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在学习中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

蔡祖聪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土壤碳、氮循环与全球变化关系的研究,包括土壤有机碳转化规律与碳平衡关系、氮硝化和反硝化与氮氧化物排放及氮素农业面源污染的关系等。曾在土壤微量元素化学、稻田温室气体排放和农田碳、氮循环的全球变化效应等方面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次(排名1),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次,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次,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