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新闻

【2019暑期“三下乡”】环工学子前往铜陵市狮子山区尾矿库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编辑:郑合庆 预审:王峰 终审:王峰  发布日期:2019-07-10  浏览次数:

本网讯(环工学院 李怀骄)“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祖国生态文明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尽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尽的责任,安徽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赴铜陵市狮子山区尾矿库植被修复及污染区植物多样性调研团队的全体成员于7月8日赶赴铜陵市对尾矿库植被修复及污染区植物多样性的具体况进行调研。

 

尾矿已成为我国工业目前产出量最大、综合利用率最低的固体废弃物。建设的尾矿库不仅占有了大片土地,掩埋了库区内的生物群落,而且还影响了尾矿库区及周边的生态景观和环境功能,使大范围的土壤、水体和空气受到严重污染,严重危害到区域内的人畜安全阻碍了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基于此,实践团队联系了当地的矿业公司,决定对其和尚宕尾矿库植被修复情况及植被种类进行实地调查。

调研团队全体成员到达当地矿业公司驻地,公司的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调研团队成员,并对调研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在双方进行深入地交流之后,公司相关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前往和尚宕尾矿库。负责人告诉我们,尾矿库根据总库容和坝高分为五级,和尚宕尾矿库属于五等库,坝高在30米左右,库容约为40万立方米。和尚宕尾矿库采用植被修复,效果良好,有效地降低溃坝的风险,同时维护了矿区的生态环境。到达尾矿库同学们利用所学知识在矿业公司相关人员的带领下学习尾矿库修复相关知识,采集植物和土壤样本进行进一步研究。通过实地调研,同学们实地了解了生态修复的具体情况,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切实运用到实践中,提升了环保意识和专业素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团队也将从自己做起,身体力行,执器问道,实地调查尾矿库的植被修复与污染区植被多样性,为环境治理做出自己的努力,为祖国的生态环境建设贡献一份年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