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报考指南

欢迎报考生态学专业

编辑:王根宝   发布日期:2020-07-13  浏览次数:

 

生态学专业简介 


专业介绍

安徽师范大学生态学本科专业设置于2001年,2014年始招收卓越生态学人才实验班。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我校首批获批建设的四个博士点之一,是安徽省重点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生态学专业为B-,是学校最具优势的学科之一。建有皖江流域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安徽省重要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安徽省高校生物环境与生态安全省级重点实验室、野生动植物种及其产品鉴定中心、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等众多省部级平台。


师资力量

拥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5人。90%以上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半数以上教师具有海外或境外留学经历。拥有各类省部级专家5人。在校博士研究生近20人,其中留学生2人,硕士研究生近70人,本科生150余人。

 

生态学专业教师参加国内生物学教学会议.JPG

 

教师参加国内生物学教学会议


发展历程

IMG_265

 

专业特色

 

生态学专业立足长三角,依托我校淡水生态学和污染环境生态修复等优势学科方向,实行精英教育,突出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实行精英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已经形成了以下特色。

 

一、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

    通过设立“创新人才基金”,鼓励学生边进行理论学习边从事创新研究,形成了日趋成熟的理论和实践课程教学体系。现已在黄山、琅琊山、巢湖、铜陵等地建设了一批生态学野外实习实践学习基地,每位同学都可以在大学期间参加3-4次的野外实习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运用生态学知识和技能从事相关工作的能力。


二、因材施教

   根据学生对未来发展的期望,分别与政府机关或企业共建应用型实习基地,培养学生在企事业单位工作的能力;与国内知名高校或科研院所共建研究型实习基地,培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继续深造等能力。


三、就业与深造并重   

    学生毕业后可在环保和规划设计部门、环境修复与污染治理等领域的生态工程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生产和管理工作。本专业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毕业生可以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研究生,成绩优秀的毕业生可免试选送国内著名高校或科研院所攻读硕士学位,近几年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均在51%以上,就业率在95%以上。


2015年15级生态学专业巢湖考察实习.JPG2015年15级生态学专业巢湖考察实习1.JPG2015年15级生态学专业巢湖考察实习2.JPG

“同兴杯”安徽省大学生生态环境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选手.jpg

“同兴杯”安徽省大学生生态环境创新创业大赛师生合照.jpg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学生获奖.JPG

     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新的阶段,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之中,生态学专业前景正旺。欢迎同学们前来报名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