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术交流

【校庆进行时】安徽省水土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实验室系列报告第五讲

  发布日期:2018-05-21  浏览次数:

5月18日上午,在财务处二楼报告厅,安徽省水土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实验室系列报告第五讲,邀请浙江大学唐建军博士做了题为《生态—生命之无形》的报告。环工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报告由杨如意教授主持。

唐建军博士首先分析了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此轮评估中,浙江大学A类学科总数排名全国第一,其中生态学学科为A+,与中山大学并列全国首位。随后,唐建军博士介绍了生态学学科的发展历程,指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于可持续生存,人类的可持续生存的根本基础是生产生活废物的科学化处理,生命过程的资源综合利用率小于100%,几乎所有的生产生活都有副产品。同时,他认为从事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研究要关注国家的战略政策,如(1)“生态文明”写入党章;(2)“生态文明”写入宪法;(3)“生态环境部”改建;(4)“自然资源部”组建等。最后,唐建军博士分析了生命的特征和本质、生命体的标准及生命体的共同点等问题。他强调,生态学就是这样一门研究生命本质的学科,具体体现在探究生物分布的时空格局、成因及导致其发生变化的机制。

会后,杨如意代表环工学院对唐建军博士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认为善于思考是做科学研究必备的特质。随后,与会师生就环境学与生态学的联系与差别、上海及杭州生态城市建设进程等问题与唐建军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唐建军博士,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生态学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生态文明教育学首席传播专家。现任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培训中心网培衷心《生命科学导论》特聘主讲教授,中国生态学会历史就兼科普委员会执行主任,国家农产品场地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协同创新联盟常务历史,浙江省海创科技交流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生态与环境修复技术协会副会长。《农业环境科学学报》、《Frontier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杂志编委,曾获九三学社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最美浙江人之最美科技人纪念奖、浙江省科技进步奖、浙江省自然学术成果一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