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术交流

江南大学毛健教授作客环境与食品论坛

  发布日期:2017-10-15  浏览次数:

38日晚,2017年环境与食品论坛第一讲(总第五讲)精彩开讲。国家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江南大学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酿造技术与工程研究室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毛健教授环工学院,在财务处二楼视频会议室作了题为《中国特色发酵食品酿造机理与风味构成解析黄酒&食醋》学术报告。院长周守标教授、科研副院长杨如意教授、食品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以及食品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由杨如意主持。

毛健教授首先对我国传统发酵食品行业现状产业规模和社会需求进行了深入剖析,并以黄酒和食醋为例,分享了研究团队在发酵食品微生物群落生态学研究风味物质构成解析和发酵过程调控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深入分析了我国特色发酵食品的发展趋势,认为未来研究热点将主要集中不挥发性香气物质研究、功能因子挖掘、功能微生物的原位功能验证、功能性发酵食品的开发等四个方面整场报告以丰富翔实的案例、形象生动的讲解,全面地展现了我国传统发酵食品的魅力与特色,开阔了青年教师的学术视野,增进了同学们对食品行业的认知。会后,毛教授就功能性食品研发与应用、研究生培养等师生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毛健教授现担任国家发改委食品产业咨询专家,国家工业信息化部食品领域专家,国家自然基金委项目评审专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功能食品评审专家,中国酒业协会黄酒技术委员会专家副主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黄酒分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酒业协会黄酒分会副秘书长,中国黄酒杂志副主编,国家黄酒评委。近5Metabolic EngineeringCarbohydrate polymer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4项,20多项成果已通过国家教育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酒业协会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获省部级奖励1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