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术交流

中科大刘晓东教授应邀到环工学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7-10-15  浏览次数:

5月20日下午,在财务处二楼视频会议室,中科大极地环境研究室副主任刘晓东教授应环工学院,作了题为《过去1000年西沙群岛生态环境变化》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科研副院长杨如意主持。

刘晓东教授从全球变化背景下两极生态环境的变迁导入,指出由于全球升温导致极地湖泊干涸、冰盖后退等现象,企鹅种群向高纬度迁徙,而某些物种可能面临灭绝的威胁。接着,他重点介绍了我国西沙群岛的产生与发育过程,利用土壤剖面、海洋沉积物、冰芯等研究载体,通过同位素分析和物理反射光谱等手段,阐释了1000年来西沙群岛的地质变化、有机质来源、海鸟古食谱变化,以及对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响应。报告内容涉及地质学、生态学、环境化学等多个学科,内容新颖、信息量大,对敏感和脆弱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会后,刘晓东教授还与环工学院师生就生态地质学的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杨如意代表环工学院对刘晓东教授来我院讲学表示了衷心感谢,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勇于表达自己的学术观点


刘晓东教授主要从事环境科学相关的教学研究工作,多次赴两极和西沙群岛考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2006年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 2007年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07年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获得安徽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奖,2010年在全国极地学术年会上获青年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