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桂建教授应邀到环工学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8-06-05  浏览次数:

63日下午,在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安徽省水土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实验室系列报告第六讲,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桂建教授做了题为《环境中的微量元素》的报告。环工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报告由杨如意教授主持。

刘桂建教授分析了人体的元素组成,重点介绍了微量元素的重要功能;从人体与地壳中元素含量的变化阐释了人与环境相互依存、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强调了人类应遵循自然规律,保护地球生态。多年以来,刘桂建教授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杰出人才,其中有15位来自安徽师范大学,包括环工学院、生科院、化材学院、地旅学院的优秀学子。刘桂建教授从微量元素和有机物的环境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两个方向,结合石油开采区重金属的历史演化煤矿区表生环境的重金属含量淮河中游(安徽区)微量元素的环境地球化学研究等课题,对团队的成员和取得的主要成果进行了简介。团队中有部分骨干成员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等项目资助。

会后,杨如意代表环工学院对刘桂建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指出刘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因材施教的团队管理方法是非常值得借鉴学习的。随后,与会师生与刘桂建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刘桂建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科学、地球化学、地质学及其交叉学科。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课题、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子课题、国家水专项课题、973项目子课题、省科技攻关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因等国家与省部级项目多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包括Scientific Report,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Bioresource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Geology,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Energy & Fuels, Fuel等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