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工委

生态与环境学院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

编辑:卫正梅 预审:张伟 终审:张伟  发布日期:2021-06-15  浏览次数:


生态与环境学院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生态与环境学院关工委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紧密联系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和校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狠抓工作落实,群策群力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一、积极落实学校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

1.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学生走进党的历史,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开展党史宣讲,整合宣讲资源,扩大宣讲覆盖面,巩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此推动“四史”教育深入开展。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引导和实践养成,让学生通过活动提升思想境界,自觉践行报国之志、强国之行。

3. 结合党史宣讲活动,邀请学校关工委老同志来院作专题报告,落实好“讲座日”的各项工作对大学生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给予教育引导,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4. 疫情防控常态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上级和属地各项部署要求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配合学校、学院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二、积极参与大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工作

5. 通过“三进”进宿舍、进社团、进网络活动平台,关注学风问题,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敢于面对困难,勇于接受挑战,克服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不良作风,以明确的学习目标、良好的学习动机、端正的学习态度,发挥主观能动性,勤奋读书、刻苦钻研,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重任。

6. 积极参与新生入学教育、专业思想教育、考风考纪教育、诚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毕业生的文明离校教育等活动。

   7. 加强与辅导员、班主任沟通,协助做好在思想、学习、生活、心理、身体等方面有特殊问题和特殊困难学生的工作,尽力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

    三、积极参与大学生党建工作

   8. 配合学院党委结合重大纪念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节点在广大青年学生尤其是学生党员中深入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青年学子特别是学生党员的责任担当意识激发广大学特别是学生党员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敢于筑梦、追梦、圆梦。

   9. 积极参与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培训和党员的继续教育工作。担任学院分党校指导教师和授课教师,积极指导开展学习辅导和系列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水平和质量,强化学生党员的宗旨意识、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

    四、助力青年教师培养

   10. 利用“青蓝工程”活动平台,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教师以卓越的教风带动优良学风。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时空优势和业务专长,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和培养,通过开展教学督导、评教评学等传帮带活动,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帮助他们在思想上、业务上尽快成长。

11.抓住“五四”青年节和教师节两个时间节点,召开师德师风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引导青年教师正确处理智育与德育、教书与育人、教学与科研等关系。

五、抓好关工委自身建设

12. 调整充实关工委领导班子,按照“五型”(学习、服务、务实、创新、和谐)关工委建设的总目标,自觉对照“五好”(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基层关工委的主要标准,找差距补短板,重点加强“五项”建设(班子建设、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切实做到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做、工作有品牌、办公有场所、活动有经费

   13. 注重宣传,向校关工委简报踊跃投稿,做到活动有计划、有实施、有总结、有报道,并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和推广,扩大院关工委的影响,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共安徽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委员会

                                          二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