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党建动态

环工学院党政管理与实验中心党支部参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5-11-11  浏览次数:

    11月7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管理与实验中心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前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参观学习,进行爱国主义与革命传统教育。

    在茅山脚下,支部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体验了“纪念碑前放鞭炮,纪念碑下听军号”的奇观,参观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活动中,大家驻足在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先烈遗物、一杆杆枪支和炮弹前,仔细聆听讲解员的细致讲解,追忆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感慨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英勇抗敌的不屈精神。通过开展本次活动,支部党员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大家深切感受到作为在教育战线工作的党员,要继承先烈遗志,以他们崇高的革命精神和伟大的情操激励自己,立足岗位,扎扎实实地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一九三八年夏,陈毅、粟裕等同志率领新四军东进抗日,创建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它是中国共产党在华中敌后最早创建的革命根据地之一。它长期屹立在敌人的心脏地区,充分发挥了尖刀作用、基地作用和枢纽作用,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为缅怀先烈,教育后人,1985年9月在茅山建成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纪念馆占地面积为26000余平万米,展厅建筑总面积11000多平万米,基本陈列为《新四军苏南抗日斗争历史陈列》。展览分为:“苏南人民奋起抗击日本侵略军”、“茅山抗日根据地的开辟”、“新四军东进北上”、“苏南抗日根据地的艰苦坚持”、“苏南人民夺取抗日斗争的胜利”五大部分。展出各种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2000余件,陈列采用声、光、电、多媒体等高科技手段以及图表、灯箱、蜡像、雕塑等不同形式真实、形象、生动地再现了陈毅、粟裕、谭震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和当年抗日军民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