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人才培养

【就业创业典型】2019届环境工程邓欢:携笔从戎终无悔,迷彩短发铸青春

编辑:郑合庆   发布日期:2020-06-03  浏览次数:

 

邓欢,女,共青团员,1995年2月生,安徽宣城人,2013年就读于安徽师范大学环境工程专业,2015年入伍东部战区陆军第七十二集团军,2017年退伍后回到安徽师范大学继续学业,2019年毕业后以笔试第一的成绩考入乡镇公务员。曾荣获“学习进步奖”,“优秀士兵”,“优秀军史馆解说员”。现任职于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郑集镇政府。

不甘现状,一身红装换戎装

刚进入大学的我只是一个很普通、平平无奇的女孩,不是班委,没有进学生会,参加了很多社团,却不知道该如何平衡学业与社团活动,成绩平平没有挂科。可能和很多人一样对于未来没有方向,有很多想要尝试的事情,很多想要做的事情,却都没有付出实际行动。直到大二去参加暑期实践活动,炎热的夏天,坐在回学校的公交车上,汗水一股一股地往下滴。收到父亲的短信,问我想不想要去当兵。那时候的自己,突然想要逃离好像一直以来一事无成的自己,虽然不知道换一个环境的自己是什么样子,但是当时头脑一热就在网上报了名,经过层层筛选,直到收到入伍通知书的一瞬间,才突然意识到自己要去当兵了。2015年的九月好像很热,也好像没那么热了,坐上了前往湖州的高铁,那是第一次坐高铁,也像是人生第一次选择了一条要独自走下去的路。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未知而新鲜的。

不屈不挠,风吹玉手炼铁骨

“眼睛一睁,忙到熄灯”,是新训生活的真实写照。身为通信兵,总是白天体能训练,晚上业务训练,大家都很辛苦却也不报怨。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的我们,每个人都憋着一股子劲,无所畏惧地往前冲。几个月下来,我体能成绩名列前茅,业务以全班第一的好成绩顺利出班,第一年就荣获了“优秀士兵”。后来的我又报名成为了一名军史馆的解说员,从之前那个上台说话都面红耳赤的自己,到如今面对上百人仍能自信地解说。现在想想新兵的生活好像没有那么苦了,竟然有些怀念那个时候的自己。虽然每天的训练任务繁重,天不亮就得起床,高标准的内务整理,体能训练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每天浑身酸痛,但同年兵一起训练、一起生活的日子,大家咬紧牙关地在坚持,阳光下挺拔的身姿,铿锵有力的口号,整齐划一的步伐,穿着军装意气风发的样子,都像是闪着光的。我永远忘不了第一次跑武装三公里时大家互相鼓劲的样子,忘不了每次练完战术动作后受伤流血的手臂,忘不了夜训回连时路灯下的影子,忘不了那个夏天的风吹干了我们的迷彩……

不改初心,永葆退伍不褪色

两年后回到学校,重拾专业课程不免有些吃力,但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拿到了奖学金。其实,如果说参军入伍是大学生士兵的第一场战斗,那么退伍参加公务员考试就是第二场战斗。在身边的同学们都忙着考研,找工作的时候,我开始着手准备公务员考试。我和考研的同学们同样的作息:五点起床背书,八点去图书馆,晚上绕着学校跑一圈,确保自己有足够的精力,晚上十一点睡觉,这样重复的生活过了大半年。然而生活也不总是一帆风顺的,我先后参加了四次公务员考试,但一次又一次考试并没有达到自己的理想水平。我深受打击但没有轻言放弃,每每想起在部队里夜夜训练的自己,想起被窝里打手电背号码的自己,想起三公里测试奋力奔向终点的自己,想起在军史馆角落里一遍一遍背解说词的自己,我就能够整理好心情再出发。直到我以笔试第一的成绩考上了乡镇公务员,开始了我的基层公务员生活。因为考的是天长市公务员,难懂的方言、陌生的环境、未接触过的工作对我来说都是重重考验和难题。如今工作半年以来,我已经渐渐适应了现在的生活,跟上了工作的节奏,可以从容地办理和接待群众的日常事务、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

拥有一份经历,就会拥有一份感悟。“戎马三秋暖,抵御一世寒”,以后不管身处怎样的角色与岗位,我都会始终带着绿色军营赠予我的宝贵财富,更加坚毅地开启下一段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