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人才培养

校第七届“自强之星”--赵启强

  发布日期:2016-05-13  浏览次数:

近日,安徽师范大学第七届“自强之星”评选结果揭晓,我院环境科学专业2013级赵启强荣获校“自强之星”称号。至此,学院先后共有3名同学获此殊荣。

自强之星评选活动是学校资助育人的重要阵地,也已成为学校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有力载体。环工学院始终秉承“解困助学,立志育人”的工作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各项资助政策,从解决贫困生的实际问题出发,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贫困生资助体系,特别注重优秀贫困学子的典型选树与示范引领。

赵启强同学的此次获评,充分展现了我院资助育人实效。学院将继续坚持经济资助与育人相结合,既在经济上帮助他们、生活上关心他们,更重要的是在思想上引导他们、精神上鼓舞他们,加强诚信感恩教育、自强不息教育,帮助贫困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引导他们自强成才。

 

附:赵启强同学事迹简介

“一路奔跑,怒放青春”

赵启强出生于全椒县石沛镇的一个贫困家庭,父亲在他12岁时去世,母亲是国家三等残疾,长期需要人照顾,弟弟目前高中在读。

一、从初中跑向高中,学会奔跑。父亲去世后,母子三人投奔到姨外婆家寄住。十年来,全靠政府救济和姨外婆做环卫工维持基本生活。实在不忍心看着年迈的姨外婆那劳累的身影,自初中起他便通过捡废纸、拾饮料瓶,将卖废品的钱用来买自己和弟弟的学习用品;放学后,以最快的速度跑回家做饭,为在田里做农活的姨外婆送饭。高中三年从未向家里要过一分钱,靠着政府的补助和自己带家教完成了三年学业。

二、从高中跑向大学,自觉奔跑。高中毕业后,他在县里的玩具厂找到了一份包装的工作,每天工作12个小时,通过辛勤劳动凑足了学杂费,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

思想上,坚定笃实。入学不久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经过培养现在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热心服务他人,积极参加暑期志愿服务、义务清扫教室、无偿献血等活动。大学三年还在校保卫处勤工助学,保卫校园安全,累计值班时间达1000小时。

学习上,争做模范。他始终刻苦学习,锐意进取,努力提高专业学习,不断增强专业技能。刚上大学,他就制定了严格的作息表,三年如一日,早晨宿舍第一个起床,晨读预习,课堂上认真记录笔记,课下泡在教室、图书馆、实验室,三年来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积极带动身边同学,同寝室3人年年均获得奖学金。

生活上,自立自强。为了不耽误日常学习,他利用寒暑假做兼职,热水管厂、空调厂、玩具厂、轮椅厂,都有他的身影。虽然工作每天都很劳累,也会受到一些委屈和责骂,但是他总能坚持到底。通过自己的刻苦学习和辛勤劳动,奖助学金和兼职报酬不但解决了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还分担了一部分妈妈的医药费和弟弟的学费。

三、从大学跑向梦想,坚定奔跑

因为初中总是跑着回家做饭,跑步渐渐成为了他的爱好,每天5000米已成为他的生活标签。在校43届运动会中荣获5000米第五名、1500米第八名,校44届中获5000米亚军、1500米季军,还在校首届马拉松中获季军。跑步不仅强壮他的体魄,也锤炼了他的品格与毅力。大学这三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一等奖学金1次,校二等奖学金1次,获评环工学院第二届“环工之星”,所在的寝室被评为达人寝室。自立自强的事迹曾被芜湖《大江晚报》报道。

 

赵启强同学说:“困苦多舛的生活不会打败我,内心的积极阳光让我充满不断向前奔跑的动力,因为我知道一个人无法改变自己的出身,但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目前他正在备考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为了怒放的青春,向着新的目标一路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