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新闻

【师德师风】典范-赵广超:坚守“本分” 爱岗敬业

编辑:张伟 预审:张伟 终审:张伟  发布日期:2021-09-23  浏览次数:

赵广超,男,1963年生,汉族,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省师教学名师、校文津名师。在工作生活中,他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严格服从学校、学院工作安排,团结同事,工作勤奋,关爱同学,乐于奉献,严于律己。从教35年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与修养,爱岗敬业,甘当人梯。

传道授业,践行教书育人

一名教师的本职工作就是教书育人。赵广超老师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做到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时刻要求自己牢固掌握所授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注重自身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高。在工作中能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事业心投入到教学中,先后为本科生主讲了仪器分析,开设环境科学实验等专业基础课和实践课;为研究生主讲了环境分析化学近代仪器分析环境科学研究前沿等课程。严谨治学,精益求精,教学有方,教学效果优异,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每年本科生学生测评成绩都在90分以上。如,《仪器分析》既是一门理论性专业基础课,也是一门应用基础课。为了讲清基本概念、重点和难点、总结规律,他注重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注重将科研成果引入课堂和实践教学中,注重教学内容与科学发展前沿、专业需求紧密联系,在教学中坚持搜寻、编写的思考题和练习题,以便学生掌握课程重点、难点,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赵广超老师坚持推进“课程思政”,将教书和育人紧密结合。课堂教学中,他始终以正面引导为主,强调学习动机、能力的社会服务性,通过列举学科发展给社会带来的进步,启发学生的科学精神,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在研究生的培养中,他强化自己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在生活上关心学生,经常与学生交流沟通,了解他们在生活上的困难并加以积极解决;在严格要求中照顾不同学生的个性,扬长避短,使每位同学的能力都得到充分发展,努力使指导的每位同学都能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每年都有很多学生会在就学、择业时向赵老师咨询相关问题,不少往届毕业生也一直与赵老师保持联系,经常就工作中涉及的专业知识、问题和烦恼,甚至人生、情感等话题进行交流,这体现了学生对他的充分信任和尊重。

以研促教,练好深厚内功

在承担的教学任务的同时,赵广超老师还着力加强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工作。通过科研、教研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修养,丰富自身学识积累,并利用科研和教研成果更好地为教学服务。多年来,先后主持、参加了国家自然基金、省自然基金、教育厅自然基金等多项纵向项目,发表科研论文100多篇,95%以上发表的论文被SCIEI收录,总被引次数近4000次,充分说明本课题组开展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前沿性。目前,他仍积极参与环境污染物检测与控制创新团队,以本省区域为对象,开展环境污染物的检测、生物修复、污染物高级氧化过程等基础性研究工作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多年来,赵广超老师先后主持、参与省级教研项目多项,其中涉及专业改革、实验示范、课程教学改革等,有力促进了学院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同时,根据学科发展需要,赵广超老师还牵头建立了以环境分析与监测为主的课程群,完成了环境科学实验省级示范中心建设,主持编写了《环境学实验》教材,丰富了教学资源,有利于学生学习,提高了教学质量。

进取奉献,推进学科建设

生态与环境学院的前身环境科学学院建立于2002年,学院成立伊始,赵广超老师就随校分析测试中心一起加入了学院,并从2004年至2015年担任学院的主要行政领导,为学院的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本科专业申报、学科专业的发展方向、专业教师的引进、本科生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优化、实验室的布局建设、实验仪器设备的购置、实验课程的设置等方方面面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为了开拓学院的发展,他还积极推动了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的设置,拓宽了学院办学方向和规模,使学院进一步发展壮大。在大力发展本科办学的同时,他积极拓展办学层次,先后申报了环境科学硕士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并利用环境、食品学科的强大社会属性,大力提倡、推动社会服务,到2015底,学院形成了具有4个本科专业、一个研究生一级硕士点两个二级硕士学位点,在校本、硕学生1000余人,教职工近70人,社会服务发展到年到账经费近1000万元,使学院真正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为了学院的这一发展,赵广超老师知难而上、勇挑重担,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遵循问题导向、发展引领、积极作为的指导思想,立足开放包容、创新求变、稳固发展的工作思路,为环境科学及相关专业发设立、学科发展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开创性的工作,也为新的生态与环境学院发展打下来良好的基础。

2016年回到教师岗位,赵广超老师积极主动以一名普通教师身份支持学院工作,认真开展好教学、科研工作。五年来教学工作有了新成绩,科研工作上了新台阶。先后申报、完成本科生大创项目、优培项目共7项,指导近20名本科生完成项目实验;毕业研究生8名,发表SCI论文近20篇。与此同时,通过团队建设和传帮带,也使团队中的中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为了学生的发展,用满腔热血投入教书育人事业是一个教师的本分。赵广超老师就是坚持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一直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一个教师的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