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新闻

【聚焦课程思政】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

编辑:郑合庆 预审:杨友谊 终审:杨友谊  发布日期:2020-06-30  浏览次数:


本网讯(环工学院)为推进专业课与思政课相统一的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大格局,学校举行“教育2035”课程思政系列报告。6月28日下午,环工学院陶海升老师带来了“教育2035”系列报告之第17讲——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本次课程思政线上分享报告由教务处副处长崔光磊主持,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昝逢宇总结。近百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聆听了报告。

本次报告围绕如何在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类课程中有效融入思政元素这一主题展开。陶海升老师首先从为什么做课程思政这一问题出发,通过中外、古今对比,阐述课程思政的重要性,结合自身国外访学经历,强调在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等专业开展课程思政的必要性。之后,陶海升老师从教学实际出发,进一步讲解课程思政能做什么,从人才培养、专业发展、学科建设多方面讲解思政在专业课程中的重要作用。最后,陶海升老师结合自己在开展《环境学导论》、《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等专业课程的实践,系统地阐述了如何将课程思政落实到专业课教学中。通过自己培养研究生、本科生的实践,从内容到手段,从入学到毕业,以具体而生动的实例讲解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如何更好融入课程思政,为生态文明建设培养又红又专的建设者。

 

 

据悉,我校是最早将环保类课程列入学生校选课的学校之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关乎子孙后代千万人的福祉,环境类专业肩负着为祖国建设培养更多环保人才的重任。陶海升老师的实践与探索向我们展示了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利用课程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材,突出地展现了课程思政的具体做法,有很强的实操性。学院也将继续组织老师围绕着“课程思政”这一共同话题互相交流、探索、学习,促进“课程思政”在我校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