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报道】南京大学张徐祥教授应邀到生态与环境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编辑:于红梅 预审:胡好远 终审:胡好远  发布日期:2021-04-29  浏览次数:

(本网讯 项贤领 聂佑恬)1126日下午,应生态与环境学院邀请,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张徐祥教授在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作了题为《水环境中抗生素耐药组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院院长席贻龙教授主持,生态与环境学院部分老师、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张徐祥教授为我校2001届校友,他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感情,首先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与工作经历,并介绍了他目前的研究团队。随后,张徐祥教授从抗生素耐药基因在全球的研究进展和生态系统中的发展趋势出发,分析了其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他以污水处理厂为例详细阐述了耐药基因的分布特征、基因多样性以及变化趋势。他通过污水处理厂常见的两种消毒方式:紫外辐射和饮用水氯化消毒,来分析它们对细菌和病毒等基因组耐药性的影响,结果显示两种方式虽能杀死污水中绝大多数的致病菌,但却增强了存活细菌的耐药性。与会师生对报告内容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就环境因素对抗生素的影响问题和张徐祥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张老师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报告会结束后,张徐祥教授还和大家分享了关于抗生素的研究展望和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引起了生态与环境学院师生的共同思考。


 

张徐祥,南京大学副院长、教授、博导,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水环境中高风险污染物健康危害识别与防控,系统开展了污水与饮用水中高风险污染物毒性解析、高效降解转化、危害风险控制的理论与技术研究。近年主持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际科学基金项目等20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在MicorbiomeEnviron. Sci. Technol.Water Re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46篇,出版英文专著1部,获授权专利28项、软著9项,编制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和团体标准18项。相关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