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研动态

生态与环境学院万锐副教授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发表学术成果

编辑:于红梅 预审:张伟 终审:张伟  发布日期:2021-05-28  浏览次数:


本网讯(生环院)近日,生态与环境学院万锐副教授在环境类1TOP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了有关溴化阻燃剂和重金属联合作用对环境影响的最新研究成果。

电子电气废物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固体废弃物,它通常包括非金属(如氟氯化碳、多环芳烃和溴化阻燃剂)和金属(如CuZnCdCrPbAuAg)两大类主要污染物。作为电子产品中重要的溴系阻燃剂—TBBPA,被广泛应用于印刷电路板和塑料元件的生产。因处置不当,大量TBBPA和重金属同时释放进入环境介质(水、土壤和沉积物等)中,对生态系统产生不利影响。然而目前有关TBBPA与重金属对功能性影响及机理的研究鲜有报道。针对上述问题,该课题组以电子器件中应用最广泛的金属组分之一的Cu作为重金属代表,利用模式反硝化微生物为研究对象,通过微生物培养、基因测序、酶学等技术手段,从电子供体、碳源代谢等角度,首次全面研究了CuTBBPA联合作用对反硝化微生物的影响及内在机理。该研究对全面评价溴系阻燃剂和重金属的联合作用、电子垃圾等污染物的生态环境风险,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上述相关研究成果于20215月以安徽省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第一单位,全文刊发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1.126203)。目前,该期刊位于中科院SCI期刊分区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类1区,2020年度影响因子IF=9.038。该课题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安徽省重点研发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王磊、李晓晓等硕士研究生以及院分析测试中心的协助下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