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研动态

【学术报道】吴乃成、徐耀阳研究员应邀到生态与环境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编辑:生态环境学院   发布日期:2020-11-24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严云志 范雯)11月22日下午,应生态与环境学院邀请,宁波大学地理与空间信息技术学院吴乃成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徐耀阳研究员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分别作了题为《筑坝对水生态系统的影响及管理》、《湖沼学统计推断的样本依赖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由胡好远副院长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出席报告会,生态与环境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吴乃成研究员首先从人类活动和流域生态健康、流域评价体系的建立、流域水文过程和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格局和维持机制四个部分介绍了其课题组的主要研究兴趣。随后,他详细阐述了有关小水电影响河流生态系统的水文、局域环境和水生生物的研究背景、进展和动态,并结合课题组调查数据介绍了“小水电影响的时间效应”与“梯级小水电的累积效应”及相关研究成果,还从水坝拆除、鱼道建设、生境修复等方面介绍了有关水坝建设的管理措施。



徐耀阳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在当前数据洪流背景下有效挖掘和剖析数据、合理进行数据统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后,他详细阐释了同步性理论与相干性分析在水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并以生物能源为案例阐述了种群增长定律与曲线拟合在交叉学科研究中的意义,还结合相关性分析局限性提出了最小因子定律与分位回归在水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前景。会上,吴乃成和徐耀阳两位老师还分别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与体会,并同与会老师和同学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热烈的讨论。



陆林对生环学院组织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对本次报告会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本次报告会交流内容对我校的生态学、地理学等学科的课程体系建设与课程设置均有启发——有必要强化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课程的重要性。他鼓励与会师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致力于淮河、长江、巢湖和新安江等小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大流域可持续发展等相关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为长江大保护、美丽安徽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会后,吴乃成和徐耀阳两位老师还与我院部分老师针对钱塘江流域(跨安徽省和浙江省)的水生态环境和水生生物多样性的调查与评估等相关科研工作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框架与内容,期望共同努力将钱塘江流域打造成国内外流域生态学研究的亮点,并为未来的钱塘江流域野外生态环境监测站建设奠定基础。

据悉,生环学院坚持“学科领院”理念,自成立以来筹划开展了系列学术讲座、报告、论坛,积极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

吴乃成博士,宁波大学地理与空间信息技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德国基尔大学兼职教授、洪堡资深学者、玛丽居里学者。于2012年获得德国基尔大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流域生态学有关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管理研究,包括流域小水电工程对河流生态系统的影响,及流域水文过程与生态响应。主持或参与了欧盟玛丽居里、欧盟ERASMUS+、德国自然科学基金会、洪堡基金会等资助的20余项项目;发表学术期刊论文共计60余篇,其中SCI期刊所收录的论文52篇(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27篇);担任加拿大自然科学与技术基金会、瑞典国际科学基金会、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基金会等6个国际基金会的项目评审。

徐耀阳博士,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0年7月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获得水生生物学博士学位。2010年8月在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教,2012年4月起先后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和佛蒙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2月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任研究员。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水环境时空格局及受损机制解析、生态学原理在水环境数据挖掘中的应用、流域城镇化与水环境管理策略。现兼任中国生态学学会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湖泊分会常务理事、Watershed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编委;曾担任第58届国际大湖研究协会学术年会分会主席、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审评委。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及地方政府部门委托等项目10余项,在Freshwater Biology, Limnologyand Oceanography: Methods, Aquatic Sciences,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Quaternary International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SCI收录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