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学研究

【学术报道】华南师范大学束文圣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朱立峰教授做客生态与环境论坛

编辑:于红梅 预审:昝逢宇 终审:胡好远  发布日期:2021-10-18  浏览次数:

本网讯(生环院 张诗雨)20211015日,生态与环境学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束文圣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朱立峰教授做客生态与环境论坛,分别做了题为“矿业废弃地与矿山酸性废水的生态修复”和“狨猴及其肠道微生物的适应进化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胡好远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朱立峰教授的报告从“动物肠道微生物的组成与功能”、“影响肠道微生物的因素”、“狨猴特点”等多方面展开介绍了狨猴及其肠道微生物的适应进化机制,着重讲解了狨猴对树胶饮食的潜在适应特征以及狨猴肠道中双歧杆菌的相关问题。此外,朱教授还提出了“保护宏基因组学”的观念,并介绍了发酵实验等实验研究方法。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向朱教授提出一系列关于树胶对双歧杆菌的影响、肠道微生物的收集方式等问题,朱教授细致且幽默的回答让大家十分钦佩

束文圣教授的报告从研究意义、项目背景、社会影响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矿业废弃地与矿山酸性废水的生态修复。他以铜陵市某矿山修复为例指出微生物在矿业废弃地与矿山酸性废水的生态修复中的关键作用。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提出了关于矿山修复所添加的微生物的频率、先锋植物的选取标准以及添加的微生物之后的动态特征等问题。

束文圣教授细心帮大家答疑解惑

两位教授丰富的专业知识、严谨的治学精神、谦逊的探讨态度,使本次报告内容丰富、通俗易懂,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朱立峰,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导,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先后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方向涉及我国濒危动物保护遗传学与分子生态学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NAS、Ecology、Molecular Ecology、Conservation Biology、 mBio,、mSystems、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Microbiology Spectrum、Computational and Structural Biotechnology Journal、Evolutionary Applications、Microbial Biotechnology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同时担任mSphere,、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Frontiers in Genetics、Ecology and Evolution等7个国际学术期刊编辑。

束文圣,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美格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矿业废弃地的生态恢复、环境微生物组学研究。建立了以微生物调控为核心的重金属矿业废弃地的直接植被技术体系,已经获得广泛推广应用。主持国家基金重点项目4项(含广东省联合基金)、863项目等各类项目三十余项,在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Trends in MicrobiologyISME JournalEcology Letters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他引9000余次,H指数56Google Scholar),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曾获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泰国国王香根草研究奖、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