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人才培养

【就业创业典型】2017届环境科学刘伟婷:红色军营中巾帼建功,绿色环保中自律践行

编辑:郑合庆   发布日期:2020-06-03  浏览次数:


刘伟婷,女,中共党员,1994年9月生,安徽滁州人,2011年就读于安徽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专业,2012年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68026部队,2014年退伍后回到安徽师范大学继续学业,2017年以笔试第二的成绩考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攻读研究生学位。曾荣获两次“优秀士兵”,校“三等奖学金”。现就读于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红色军营中巾帼建功

人生之路,道阻且长,她用青春作战场,立志巾帼建功,穿上精武戎装。岁月如风,风华正茂,她用汗水和信念交织出一段段锦绣时光。刚从高中毕业的喜悦未泯,初入大学的迷茫未退,她毅然决然地踏出校园的舒适圈,迈入营盘接受锻造。西北的风沙逼人,她在凛冽寒风里训练,每个动作重复无数遍,在翻飞的泥土里端枪匍匐,忍着高烧长跑……新兵连的三个月不仅打造坚实的身体素质,更磨练了如铁的意志。集训后的连队生活更加紧张,通信岗位是24小时不会停歇的战场,话务训练枯燥繁多复杂,更胜三公里的长跑,不能停歇更不能松懈。她在密闭阴冷的地道演习,也在空旷炎热的戈壁拉练,她和战友们顶着严寒酷暑,数着深夜星斗,抗着责任使命,守着祖国边疆。由于工作突出,表现优异,她连续两年获得两次“优秀士兵”的称号,并在连队的带领和培养下,加入中国共产党。

 

把握机遇拼搏奋进

入伍时,她立志做一名“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军人,退伍时,她又努力成为一个把科学知识作为武器报效祖国的学生。脱下军装回到校园,她及时地转变军人和学生的两种身份,将学业课程的学习放在首位,不仅要追上停滞的两年专业知识,更要提升自己。大学里既有成长的机遇,也有前进的动力,军队的经历锻炼了自己顽强坚韧的性格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时光里,她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在学业上不断地取得新突破,大三时获得校三等奖学金环境是当今中国的热点话题,这门专业既新颖又充满未知,她从学习和实验中激发出强烈的好奇和兴趣。一点点进步,一步步提升,为了证明和充实自己,她报名考试并取得英语六级证书和高中化学的教师资格证。知识的学习永无止境,她又揣了单词本和专业书在图书馆开始了新一轮训练和打磨。把握机遇,拼搏奋进,经历了半年的努力,她顺利考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绿色环保中自律践行

研究生的学习又是一个新起点,第一年在北京接受集中教学,她担任学院党委的青年委员和班级的党支部书记,认真对待党委工作,积极组织党支部活动,努力成为优秀党员。“一二∙九”大合唱,她又穿起军装,和同学们一起,身姿挺拔,合了一首《当那一天来临》。她把退伍后的一腔热血都转化为对生活的热爱,组织并参加“接力者”科普和支教活动,参与校园定向越野,定期组织支部学习会议,组织草地音乐节……在学生工作中更清晰地找准自己的方位,体会到了不同的人生经历,收获了无数欢笑和友谊。研究所里的学习更专业,实验更丰富,经历也更深刻。学环境的学生,要会野外采样,会做室内试验。她参与了七八月的长江中下游大采样,是队伍里唯一的女生,在为期一个月的野外采样中,搬设备、爬围墙…付出汗水同时也收获很多技能,她参与了多个研究项目,太湖巢湖上都有过她采样的身影。实验室里她研究的方向是湖泊地球化学和微生物学的交叉领域,她重头摸索、虚心请教,从失败里吸取教训,耐心坐稳科学研究的“冷板凳”。研究所两年中,她参加了第六届全国沉积物环境与污染控制研讨会并做了汇报,分别以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并连续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三好学生”称号。这一学年,她被中国科学院大学授予“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多个荣誉

军旅教会她为未来奋斗不轻言放弃,校园教会她努力学习用心热爱生活研究生是新的舞台,往后的人生也会更加多彩。无论身在何方,她都要成为勇敢的战士,在这漫长的旅程中,收获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