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通知公告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办法细则

  发布日期:2012-04-0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今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提高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质量,本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严格根据学校的有关研究生招生文件的精神,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与细则。

一、组织机构

1、学院成立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组:

组长:赵广超

成员:胡培亮  周守标   杨周生  孔 文  宋 波

2、复试与录取工作组

组长:赵广超

成员:周守标、杨周生、戴万宏、王波、杨如意、左胜鹏、杨文斌、吴婷、陶秀成

秘书:于红梅

二、复试的原则

 1、差额复试比例不低于1:1.2,上线生全部参加复试。

 2、复试内容及参考文献与当年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一致。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考核(笔试、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面试)、外语测试及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等。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外语测试20分(得分低于10分者,不予录取),笔试50分,综合素质面试30分。考生必须参加全部项目的考核,否则不予录取。

复试排名总成绩计算办法:

1)第一志愿考生

总成绩按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计算,计算办法如下:总成绩=初试成绩(按100分制计算)×60%+复试成绩(按100分制计算)×40%

2)第二志愿考生

总成绩按初试成绩40%、复试成绩60%计算,计算办法如下:总成绩=初试成绩(按100分制计算)×40%+复试成绩(按100分制计算)×60%

三、调剂原则

 在满足国家和学校有关调剂条件的基础上,还必须满足下列条件:

 1、调剂生统考和自命题考科目及专业要相同或相近:课程相近,专业相近(前四位代码相同)。考生原则上须本科毕业而非同等学历人员。

 2、调剂优先顺序:

1)第一志愿报考学校为“211”、“985”院校或中科院的调剂考生。

2)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近、考试科目相近的考生。

四、录取办法

 1、录取类别

 按学校有关规定,我院目前招收的硕士研究生共17人,为公费和自筹经费2种类别,其中公费占75%。环境科学专业拟招收10人,环境工程拟招收7人。

 2、录取原则

1)学院对拟录取考生按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分别由高分到低分排序,优先录取第一志愿。

2)拟录取名单的确定需要经复试与录取工作组成员集体讨论、学院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组集体研究决定,并由组长签字盖章后报学校审批。

3)对初试成绩合格,复试后不予录取的考生,复试小组要写出书面意见,经院领导小组组长签字盖章后报研究生学院。

五、复试录取要求

 1、认真组织,坚持原则,公正公平,所有环节经得住时间检验。

 2、严守纪律,所有参加复试人员要谨言慎行,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或向媒体透露相关复试细节。实行责任到人,谁出错谁负责。

 3、参加面试人员必须是硕士生导师,并指定复试秘书,要求认真做好复试记录(含面试打分表)交学院留存,以备复查。

 4、各学科要注意复试环节试题的保密工作,做到不单独与考生接触,不与考生谈论任何与复试考试有关的话题。

 5、实行差额复试的专业要召开复试成员会议,统一思想,制订复试计划,务必做到透明、公正;不向考生透露复试评定成绩及评语情况。

本办法自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批准后执行,同时上报校研究生学院备案。本办法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零一二年四月六日

 

 

日程安排:

45

8:3016:30

本校应届生持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身份证原件等材料到我校南校区研究生就业指导中心报到

46

8:3016:30

其余考生持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应届生持学生证)、身份证原件等材料到南校区研究生就业指导中心报到

47上午

带身份证、体检表(照片上需加盖研招办公章),体检费(40元,交给医院)到医院体检

48上午

带身份证、复试证到外国语学院(南校区)参加英语口语、听力测试

49

上午专业课笔试(8:3011:30),下午面试(230开始)

421

学院公示拟录取人员名单、调剂生在中国研招网上办理“待录取” 手续、在研究生管理系统网上登记拟录取考生信息、组织拟录取考生签约

428

学院交拟录取名单、复试情况记录表及相关协议等,研究生学院对拟录取考生信息进行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