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研究生“课程思政”公开课

编辑:于红梅 预审:张伟 终审:张伟  发布日期:2020-12-30  浏览次数:

本网讯)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要求,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12月25日,在学院实验楼201教室,生态学专业陈中正副教授以“山地生物多样格局及其驱动机制”为题,为2020级生态学专业研究生讲授“课程思政”公开课。学院领导张伟、胡好远、杨如意和部分生态学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公开课。

“走最荒的路、看最美的景”,陈中正老师自2012年进入中科院昆明动物所所攻读博士学位以来,一直穿梭在青藏高原、西双版纳、哀牢山、玉龙雪山、高黎贡山、安徽皖南山区等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开展科考活动,积累了丰富的野外工作经验。课程伊始,同学们跟随着陈中正老师展示的一帧帧科考照片,走进自然,领略了祖国的壮美河山,感受到生态学研究的价值与意义。

课上,陈中正老师以生物多样性概念为切入点,枚举了近些年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作出的重大举措:早在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前瞻性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2012年,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2018年,将生态文明历史性地写入宪法;2021年昆明将承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陈中正老师指出,当前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着巨大压力,我国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谋划,充分彰显了大国担当精神。

随着课程的深入,陈中正老师系统地讲解了山地生物多样性垂直分布格局,通过介绍方精云院士在山地植物多样分布格局方面的研究和成果,向学生展示了我国科学家在该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以及不畏艰辛、吃亏耐劳的“巨匠”精神,给同学们极大的震撼和鼓舞。课程最后,陈中正老师结合自己的近些年的研究成果,对山地生物多样性格局研究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听课师生对本次公开课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课程结合教师自身的科研经历与研究成果,以科研进展为主线,自然融入思政元素,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激发了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勇于探索的科研精神、投身生态文明事业的自觉意识,是一堂成功的“课程思政”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