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招生简章

生态与环境学院2020年招生简章

编辑:郑合庆   发布日期:2020-07-23  浏览次数:

一、学院概况

安徽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成立于2020年4月,是学校为推进“双一流”建设,整合生态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组建而成。学院拥有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同时招生有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学位资源环境方向专硕。

学院建有生态学省级重点学科,拥有省部共建皖江流域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生物环境与生态安全高校重点实验室、安徽省水土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实验室、长江流域生态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环境工程研究所、水体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与社会服务平台。建有国家级大学生理科实践教育基地,环境科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环境土壤学、生态学为省级精品课程。学院拥有完备的实验设施,仪器设备总值3000多万元,实验大楼建筑面积11000余平方米,建有生态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等各类专业实验室。

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升研率达46%以上、就业率达95%以上、研究生就业率100%,一直位于全校前列;学生积极参加国家和省市主办的各类竞赛竞技活动,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奖项。

   

生态与环境学院实验大楼

二、专业介绍

(一)环境科学专业

本专业以培养具备环境科学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科研创新精神,能从事环境科学研究、污染物检测、环境规划与管理、污染环境修复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毕业生可在相关的科研机构、环保执法部门、行政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环境科学研究、环境保护、环境咨询、环境监测和环境管理等工作。

核心课程:《仪器分析》、《环境监测》、《环境规划与管理》、 基础生态学》、《环境影响评价》和《污染生态学》。

 

环境科学专业学生在鹞落坪国家自然保护区开展专业实习

 

环境科学专业实验仪器—等离子体发射光谱-质谱仪

(二) 环境工程专业

本专业以培养掌握环境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水、气、固体废物和其他污染的控制与治理、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等方面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毕业生可在科技部门、设计与咨询单位、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工程及相关领域内的污染防治技术服务、新产品与新技术开发、环保工程设计等工作。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废处理与处置》。

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在芜湖市城南污水处理厂实习

 

环境工程专业水处理实验设备 

(三)生态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较系统地掌握生态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融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富有创新精神、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并能够在生态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教育、科研、技术研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毕业生后可在各级生态环境保护和规划设计部门、生态环境研究院、环境监测站、环境修复与污染治理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生产和管理工作。

核心课程: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基础生态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进化生物学生物统计学环境科学概论应用生态学生态修复理论与技术

生态学专业开展场地污染治理测绘实践

 

生态学专业实验室

三、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90人。专任教师66人,实验技术人员11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63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28人,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7人;拥有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46人。“皖江学者”讲席教授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人、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国家注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6人、安徽省生态环境专家库成员清洁生产专家库成员20余人、安徽省现代农业(水产)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1人、全球环境基金(GEF)安徽项目省内咨询专家1人。近年来学院承担厅局级以上科研基金110余项,其中,国家基金20余项;发表SCI、EI论文200余篇;授权专利88个。社会服务成绩显著,已经为200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服务,编制咨询报告表(书)3000余项,横向课题到账经费5000多万元。

四、学院亮点

1、实习基地蓬勃发展。

学院和多家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本着双赢互利的原则,学院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和设计、研发服务,共同进行科研项目以及专利申报。同时,企业也为学院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或岗位。目前,学院已在安徽省芜湖水文水资源局、芜湖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芜湖县环境保护监测站、安徽水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市城南污水处理厂、芜湖万向新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芜湖市三山区卫生局、芜湖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芜湖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等20多家单位建立了实习就业基地,拓展了学生的实习和就业空间。

2、考研就业前景广阔。

学院教风学风优良,考研率、就业率连续多年位居学校前列。一大批同学考取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大学等985、211重点大学研究生,考研质量高涌现出多个“学霸寝室”,受到国家、省市媒体争相报道。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近三年平均保持在95%以上,有的学生考取了公务员、选调生、“三支一扶”项目,有的学生进入国企、机关、科研设计机构及事业单位工作,就业渠道多样化,就业前景广阔。 

  

专业

2017

2018

2019

研率

就业率

研率

就业率

研率

就业率

环境科学专业

50.70%

98.51%

51.67%

95%

42.86%

100%

环境工程专业

60.80%

98.51%

53.52%

97.18%

48.57%

95.71%

生态学专业

60%

94.29%

42.9%

95.24%

74.1%

92.59%

生态与环境学院各专业近三年升研率、就业率统计

五、学生风采

学院坚持“三个课堂”联动的育人模式,扎实推进学生工作“项目化、品牌化、常态化”发展,开展“最青春”寝室文化节、蒲公英环保学校等精品活动十余项。生环学子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在“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安徽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安徽省生态环境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和社会实践竞赛等各类赛事中均有所斩获

 

 

“第二课堂”素质拓展活动

 

 

生环学子参加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

 

学科竞赛获奖证书

、招生咨询:

院长热线电话:0553-591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