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理论学习

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2021年第1期)

编辑:生态环境学院   发布日期:2021-02-02  浏览次数:

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材

2021年第1

生态与环境学院党委编                    20211



1.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

2.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3.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强调: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4. 《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

5. 李锦斌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强调:深入贯彻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6. 校党委书记胡朝荣在中共安徽师范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作的党委2020年度工作报告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11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主持开班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开班式。

习近平指出,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作出这样的战略判断,有着深刻的依据。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未来30年将是我们完成这个历史宏愿的新发展阶段。

习近平强调,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虽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全党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

习近平指出,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一是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要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要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全面做强自己。

习近平强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习近平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继续完成“三去一降一补”的重要任务,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提升创新能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增强供给体系的韧性,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集合优势资源,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要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强需求侧管理,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构建新发展格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具备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要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重视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改善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职能配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备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在整体把握的前提下,突出领会好重点和创新点,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李克强在主持开班式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对于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切实推动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党员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党员副主席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出席开班式。

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军队各大单位、中央军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班。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开班式。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确保“十四”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中共中央政治局128日下午就做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重点工作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由中央政治局同志自学并交流工作体会,刘鹤、孙春兰、胡春华、蔡奇同志结合分管领域和地方的工作作了发言,大家进行了交流。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第一步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

习近平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全党全国要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开拓前进。无论是中央层面还是部门层面,无论是省级层面还是省以下各级层面,在贯彻落实中都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实解决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在工作中都要予以关注,使之协同发力、形成合力,不能畸轻畸重,不能以偏概全。从中央层面来说,要从规划设计、宏观指导、政策法律、财政投入、工作安排等方面对全党全国作出指导,抓好关键环节,通过重点突破带动贯彻新发展理念整体水平提升,从全局上不断提高全党全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各部门既要按照自身职责抓好新发展理念涉及本部门的重点工作,也要综合考虑本部门工作对全党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作用和影响。各地区要根据自身条件和可能,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又抓住短板弱项来重点推进,不能脱离实际硬干,更不要为了出政绩不顾条件什么都想干。

习近平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向着更远的目标谋划共同富裕,提出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我们要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不断地、逐步地解决好这个问题。要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各方面工作,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现实任务,必须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向着这个目标作出更加积极有为的努力。

习近平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既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又要通过深化改革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现在要把着力点放到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系统集成、精准施策上来。要在已有改革基础上,立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继续把改革推向深入,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更加全面地完善制度体系。

习近平指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国内,放眼世界,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对我国的影响,既保持战略定力又善于积极应变,既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又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国内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善于预见和预判各种风险挑战,做好应对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预案,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

习近平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越要把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只有站在政治的高度,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习近平指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有很强的责任意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发现了问题、发现了问题的苗头就要及时处理,不能麻木不仁,不能逃避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制,科学排兵布阵,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各个部门、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尽忠职守、主动作为,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强调:加强政治
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 不断提高政
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24日至25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主题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联系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前,有关方面作了准备。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同有关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围绕主题进行查摆,撰写了发言材料。会议审议了《关于2020年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随后,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

中央政治局同志的发言,把握和体现了5个重点。一是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三是带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等工作。四是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强科学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五是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迎难而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深化改革开放和应对外部压力,统筹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增长率先实现由负转正,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推进重大工作中,中央政治局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

会议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也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多地发生,经济发展备受冲击,外部环境风高浪急,来自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社会、国际、自然等领域的挑战纷至沓来。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认为,实践再次证明,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领导力是最关键的条件,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当好表率,确保党中央始终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坚强领导集体。

会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实践性、时代性、创造性的鲜明品格,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全党要坚持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为全党作出表率,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使党的创新理论成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武器。要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更好为党和人民工作。

会议指出,2012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来,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我们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中央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着力减轻基层负担,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打出了组合拳,收到了良好效果。同时,也要看到,“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要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尤其要继续努力,为全党带好头、作示范。

会议认为,明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科学谋划,深化改革创新,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工作中去。

习近平在讲话中对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对照检查发言作了点评,肯定成绩,提出要求,对这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规定》、《实施细则》提出了要求,认为这次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大家谈了收获,交流了思想,查摆了问题,提出了努力方向,对中央政治局增进团结、改进工作很有帮助。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习近平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

习近平强调,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增强政治判断力,就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善于思考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习近平指出,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领悟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担的是政治责任,必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央政治局的同志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的重要组织者和推动者,更应该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

习近平强调,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执行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要把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做到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要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出了问题要敢于承担责任。

习近平指出,讲政治必须严以律己。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修身律己,慎终如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要带头廉洁治家,带头反对特权。

习近平强调,从明年开始,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开始集中换届。各级党委要谋划好、组织好换届,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风清气正。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换届纪律。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要深入细致做好领导干部思想教育,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

习近平指出,在这次民主生活会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就做好工作提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有的涉及中央工作,有的涉及部门工作,有的涉及地方工作,会后要抓紧研究、拿出举措、改进工作,务求取得实效。


《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


在全党开展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现就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出如下意见。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至少举办1期读书班,列出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党员领导干部要列出年度重点书目学习,每年至少到分管领域、学校等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党员要按时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通过学典型案例、听理论宣讲,增强学习效果。

二、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坚持集中培训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组织教育与自我提高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员、干部要把党章作为必修课,经常学习对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领导干部任职培训,要把党章作为必学内容。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安排1次党章集体学习,党支部每年组织1次党章专题学习交流。强化对党忠诚教育,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加强党规党纪教育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强化组织观念,做到“四个服从”。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行动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教育,让党员、干部学习了解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三、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把政治体检作为党员、干部自觉打扫思想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的重要途径,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及时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的各种问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经常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自身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领导班子还要针对巡视巡察、干部考核、专项督查反馈的意见,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集体讨论查找问题。针对检视查摆的问题,立查立改,从具体事、身边事、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整改情况在适当范围内公开。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之间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相互提醒、相互帮助。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切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者党小组组织生活,虚心听取意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整改工作同党员、干部政治体检中查找出来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保证整改到位。

四、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敢担当、善作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素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实履行职责,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健全重大突发事件领导班子应急处置机制和党员、干部应急动员发挥作用机制,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引导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重大斗争中经得住考验。加强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培训,强化实践锻炼,提高干部打硬仗、解难题、防风险的能力。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实干实绩考察考核干部,及时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组织党员立足本职、担当尽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作为结合巡视巡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对不敢面对问题、触及矛盾,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领导班子,对庸政懒政怠政的领导干部,对解决群众困难“推拖绕”的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予以问责。

五、聚焦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贯穿工作谋划、决策和执行全过程,贯穿发现和解决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过程。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每年研究确定若干重点调研课题。领导干部要结合分管工作领题调研,自己撰写或主持起草调研报告。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要研究分析问题症结、提出政策措施,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坚持问题导向,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有时限。加强调研统筹,改进调研作风,防止扎堆调研、作秀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

六、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市、县党政领导班子要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制定年度民生实事计划。采取适当方式公开方案、进度和结果,接受群众评价和监督。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建立基层联系点,联系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各层级联系点一般不重复交叉。领导干部每年深入联系点至少1次。围绕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联系点工作,了解社情民意,帮助建强基层组织、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推行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党员结合实际参加党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和引导在职党员到工作地或居住地党组织报到为群众服务。把联系服务群众与经常性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教育引导群众、组织凝聚群众,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七、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树立正确政绩观的要求具体化,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重点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特别是漠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文开会不切实际,落实工作重“形”不重“效”、重“痕”不重“绩”,督查检查考核大范围要台账资料,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等问题。通过明察暗访、监督举报、重点督办,严肃查处典型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每年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纠治情况进行自查,加强督促整改。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新动向进行梳理,作为下一年度纠治重点任务,持续深化整治,防止反弹回潮。

八、开展常态化专项整治。开展专项整治是解决工作中突出问题的有效方法和重要抓手。聚焦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各种问题,列出重点、集中整治。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要综合分析民意收集、信访反映、巡视巡察、调查研究等方面情况,每年确定若干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加强部门联动、上下互动,整体推进问题解决。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问题较多的地区和单位重点查访,对专项整治不力或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督促改正。

九、督促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从政。督促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落实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确保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自查自纠,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注意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全面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完善政策规定,引导和督促领导干部主动规范、自我规范。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及时开展廉政谈话。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党委(党组)要负起主体责任,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推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加强考核评估,通过听取意见、随机查访测评,了解党员、群众评价,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列席下级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研讨会等,加强具体指导。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既抓自身又抓下级,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动全党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李锦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18日下午,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开展各项工作,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年。

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郭强传达了会议文件。部分省委常委作交流发言。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负责同志,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出席会议。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振聋发聩,进一步丰富和升华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是一篇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李锦斌强调,要深刻理解、坚决贯彻“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讲政治”的重要论断,以坚定的政治态度永葆政治本色。要准确把握讲政治的极其重大意义、光荣传统和核心要求,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确保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李锦斌指出,要深刻理解、坚决贯彻“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的重要论断,以高度的政治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要把牢政治方向,坚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要保持政治定力,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提高政治能力,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扎扎实实做好安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李锦斌强调,要深刻理解、坚决贯彻“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领悟力”的重要论断,以科学的政治理论凝神铸魂。要勤学原文,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真正使党的创新理论成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武器。要深悟原理,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融会贯通,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转化为自己的语言、符合实际的措施,指导推动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

李锦斌指出,要深刻理解、坚决贯彻“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论断,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开好局起好步。要把政治要件办理到位,认真执行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若干规定》,确保办好一个要件、提升一个领域。要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生根。要把基本民生保障到位,着力解决好住房、就业等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锦斌强调,要深刻理解、坚决贯彻“讲政治必须严以律己”的重要论断,以清廉的政治操守涵养政治生态。要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模范遵守工作和生活待遇等方面的规定,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要严肃家风家教,从严管好自己以及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永葆拒腐蚀、永不沾的清廉本色。要严把换届质量,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进行,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李锦斌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工作、在手工作。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疫防各项措施,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要科学编制“十四五”专项规划,切实把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变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蓝图。要精心做好省“两会”筹备工作,确保把会议开成团结民主、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大会。要广泛开展走访慰问等活动,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校党委书记胡朝荣在中共安徽师范大学
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
作的党委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21122日)

胡朝荣


同志们:

现在,我受学校党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推进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战疫情、保稳定,抓整改、补短板,育先机、开新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在实干苦干中取得了不少可圈可点的成绩,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2020年,学校党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着重推进了以下10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坚持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抓好这两项学习贯彻工作,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调研、大落实行动。坚持及时跟进学,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讲话精神,开展专题研讨,印发各类资料160余份。坚持统筹结合学,全面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等重要内容,邀请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省委讲师团成员陈旭东等领导专家来校作专题报告,开展校院两级学习宣讲活动40余场次。坚持深入思考学,加强研究阐释,全年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等各类主流报刊发表理论文章24篇,其中“三报一刊”5篇,4篇信息专报被《安徽信息》采用并呈送省委主要领导批阅。

二、聚焦政治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掌舵定向核心作用

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全年召开党委常委会30次。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制定党委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和党委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开展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17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编印教职工学习资料12期,校领导带头讲党课和形势政策课20余次。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推动,认真研究谋划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研究制定党委对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建议。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开展意识形态专项治理,确保校园意识形态阵地可防可控。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学校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并作为安徽代表进京参加全国表彰大会。校领导班子在省委综合考核中连续五年获评“优秀”等次,同时首次有2位班子成员获评“优秀”。

三、聚焦政治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实落地。压实党建主体责任,调整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全面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改进干部推荐选拔方式,制定《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实施办法》,提拔处级干部21人,调整交流处级干部43人、科级干部46人,推荐8名干部到教育部等单位挂职锻炼,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3名正处级干部“高职低配”使用。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回头看”,深入推进“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制定实施《民主评议党员负面清单》,印发《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实施方案》。认真做好统战、共青团、工会、离退休工作,学校再次获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全国优秀单位、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3项,物电学院团委获评全省“五四红旗团委”,李立功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四、聚焦政治任务,全力做好脱贫攻坚与定点帮扶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这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扶贫工作3次,校领导深入定点帮扶村6人次(其中党政主要负责人3次),为当地解决实际问题27个,定点帮扶单位宿松县三德村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国家普查,全村4761750人如期脱贫。加大消费扶贫力度,累计面向采购722.9万元,其中面向宿松县359.4万元,累计面向采购总量提升了2.5倍。突出教育扶贫特色,实施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开展系列线上线下“送教”活动。强化产业扶贫支持,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举办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训班。疫情期间,“一缕阳光”学生应急资助受到各类媒体点赞。学校连续5年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工作。

五、聚焦政治担当,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坚持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压实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坚持“抓书记”和“书记抓”的工作机制,召开校防控办专题会议30余次,印发“师防控”文件47个。扎实做好复学、开学工作,研究制定“1+10”开学工作方案,分批错峰返校和新生报到工作平稳有序。强化校园动态管理,严格执行“零报告”“日报告”“体温检测”“离校报批”等制度,累计组织12轮次21个地区来(返)芜人员排查工作,共排查出有接触史师生161人次,妥善处理发热学生264人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在这场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全校师生员工(含皖江和“三附”)55000多人无一感染。

六、聚焦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巡视整改等各类整改工作

坚持从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的高度,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和抓好巡视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四个清单”,压实整改责任。坚持全面整改、质量整改、限时整改和长效整改相统一,按照“每周一报告、两周一调度、每月一总结”方式推进整改任务落实,累计发出提醒函43份、督办单17份。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办初审反馈的23个问题,按时客观报送整改总结材料。总体上看,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127条整改举措已经完成了102条、正在整改之中的25条,整改任务完成率80.3%。统筹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主题教育、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省委综合考核、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和省委教育工委“4+1”专项治理等各类问题整改工作,累计完成整改措施251个,新建或修订制度72项。

七、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全面实施“铸魂育人”工程,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创新思政工作队伍选聘机制,着力打造和巩固“丙辉漫谈”“智慧思政”“青春思政课”等思政工作品牌,路丙辉同志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宫超同志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马星宇同志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着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深入推进“四新”建设,统筹推进专业课程建设,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召开新世纪以来第一次研究生教育大会,统筹做好留学生教育和继续教育工作,持续发挥“三附”教育品牌效应。

一年来,学校获评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30项,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省级质量工程新文科项目3项,首次获得省级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获批立项省级研究生教育一流教材12门,获评“安徽省线上教学示范校”“全国智慧教学示范基地”,2个师范专业完成教育部第二级认证进校考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158项、2188人次,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我校获奖6项,获奖数量在全国120所参赛院校中排名并列第二位。学校涌现出以“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蔡张飞、“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宁嘉惠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学生典型。

八、聚焦内涵建设,大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扎实开展学科评估与学位点申报工作。认真研究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方案和指标,开展校内自评估和预评估工作,遴选参评的23个学科均已按时保质提交评估材料。认真做好学位点申报工作,开展“三上三下”共6轮的材料填报、审核和修改工作,共申报了1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含1个博士专业学位)和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所有申报学科都通过了省学位委员会审核并上报国务院学位办。

——深入推进学科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学科建设大会精神,突出学科“龙头”地位,新增4个安徽省高峰学科(现有6个),获批专项建设经费2400万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继“化学”学科之后,“材料科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加强学科资源整合,强化交叉融合创新,着力打造原子分子科学与技术、社会治理与社会发展、文献资源保护与利用、教师教育、生态环境、区域文化等6个交叉学科群。召开学校有史以来第一次文科工作会议,着力构建具有中国气派、师大风格的文科发展大格局。扎实推进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认真做好校内评审和材料审核等工作。

——着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强基兴师”工程,调整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坚持“一人一议”,全年招聘引进教师119人,其中博士等高层次人才80人。规范做好职称评审工作,首次采用全过程线上代表作鉴定,新晋升高级职称教师51人。全年获批各类省部级以上人才项目和称号38人次,获得各类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和奖励46人次。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朱国萍成功入选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俞晓红获评“安徽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称号,邵振奇荣获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张荻荣获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冠军等。

——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认真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坚持“四个面向”科研方针,统筹推进科研平台、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建设,成立学校科协并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2020年,学校成功获批安徽省新能源汽车电池储能材料工程实验室、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安徽研究院,成立徽学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深圳研究院等高端平台。全年人文社科类项目获批立项151项、自然科学类项目获批立项135项、科研平台类项目获批立项81项,共发表科研论文1652篇,出版著作47部。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项,新获批安徽省社会科学奖15项、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舒新文课题组科研创新成果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省委书记李锦斌同志在省委全会上点名表扬。中国诗学研究中心撰写的咨政报告得到副省长王翠凤同志批示,王世华研究团队承担《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徽商百科”编纂任务,1200多万字的《刘学锴文集》出版发行。

——认真做好招生就业工作。持续推进大类招生,分省、分专业编制招生计划,发布7类招生简章,多措并举开展线上招生宣传,省内普通文理科投档最低分排名均为省属高校第2位,理科是十多年来重新回到第二位。我校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12351人,同比增长20.9%。全力确保就业稳定,组织开展“百日冲刺”十大专项行动,举办综合网络招聘会21场,提供职位8万余个,参与学生达到32万余人次。我校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76.6 %,其中普通本科读研率为32.1%(再创学校历史新高)。毕业研究生总体就业率为 82.4%

——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举办“民族团结石榴园”系列活动,推进“导生制”朋辈教育,落实安全管理“四项禁令”,开展“十佳班集体”风采展评,推进资助育人精准化,打造“心语”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品牌,学校获批“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单位”,2名教师获批“中国注册心理师”,学校征兵指标完成率277.4%,“四个一暖冬行动”获得《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九、聚焦依法治校,不断提升内部治理和服务保障水平

——着力提升内部治理能力。优化调整校内处级机构,有序增设、撤销、整合、更名各类处级机构13个,及时修订各单位职责范围。规范工作运行,严格工作程序,进一步加强请示报告、外出报备、值班管理、风险防控等工作。认真谋划基础建设项目,成功获批专项债12亿元(含自筹3亿),成功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亿元。做好财务和审计工作,推进增收节支,稳定经营性资产收入,全年财务总收入13.19亿元,全年支出13.15亿元。规范做好资产管理与招标采购工作,妥善处理学校房产历史遗留问题,全年资产入库1.33万台(件),规范处置和调剂资产0.84万台(件)。

——全面推进开放合作办学。深化与芜湖市战略合作,积极推进皖江学院转设、跳水游泳馆建设、赭山校区及周边区域改造等工作,芜湖市支付首批转设款1亿元已经到账。加强与合肥市战略合作,积极推进肥西师范学校并入我校工作。加强校企合作,强化产教融合,先后与格力电器(芜湖)有限公司等10余家大型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扎实开展国际交流合作,顺利完成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转隶工作,学校获评首批“安徽省国际交流合作基地”。积极推进优质教育资源下沉,顺利完成教育集团改制工作。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年新增横向科研项目114项,合计到账经费2018万元,授权发明专利157项,转让专利成果38件。顺利完成各类招生考试和阅卷工作,圆满完成各类线上线下培训任务,累计培训各类人员近万人次。

——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深入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顺利完成学生食堂和物业招标工作。加强美丽校园建设,新建2栋小高层学生公寓,完成学生宿舍楼出新等大型修缮工程11项,实施各类零星维修203项。强化人文暖心服务,“中秋发月饼”“冬至送饺子”等关爱活动获得广大师生点赞,“云晒被”“远程寻物”等暖心服务走红媒体网络。加强智慧校园建设,积极发挥“今日校园”APP在疫情防控、云端办公、数字迎新、学生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文献资源建设,收集整理新书目录45万种,新增纸质图书2万余册。持续办好出版社、学报和各类期刊,出版社全年出版图书新品种548个,自然科学版学报荣获“全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荣誉称号。推进档案馆和校史研究中心建设,全年接收档案1.12万卷(件)。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开展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治理,组织防震与消防疏散演习,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圆满完成3474名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预发部分一次性工作奖励8496万元,师生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十、聚焦根本保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认真做好监察专员试点工作,优化重组纪检监察机构,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充分发挥监督监察职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新年第一会”的形式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首次开展校内巡察工作,成立党委巡察办公室,研究制定巡察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出台《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顺利完成首轮对两个学院党委的巡察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全年规范受理各类信访58件,处置问题线索9件,谈话函询45人次,诫勉谈话2人,党内严重警告3人,开除党籍1人,行政记过2人,降低职务等级1人。坚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发布学校精文简会十条举措,精简规范校级表彰项目,切实为基层一线减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惠同志专门来校调研指导并高度认可我校监察专员试点工作。

2020年,学校最大的变化就是正气更足了、氛围更好了、干劲更大了,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我们在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新征程中,又迈出了坚实而有力的一步。这一年,还有一件事情特别振奋人心,那就是全国政协副主席、杰出校友刘奇葆同志时隔23年重回母校看望师生,亲切指导学校事业发展,让全体安徽师大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同志们,以上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更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拼搏奋斗!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各级领导、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和所有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当然,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步伐有待加快,与师生校友的期待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办学特色不够鲜明,师范底色有待进一步擦亮;人才稳定与引进依然面临巨大压力,需要出台更加务实管用的人才政策;教育教学质量不均衡,部分教师在课堂教学上投入不足,教师评价导向有待扭转;专业课程建设有待加强,专业认证工作进展较慢,国家级一流课程较少;科研创新能力不强,高层次研究平台紧缺,标志性科研成果不多;校园安全稳定形势依然严峻,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不高,管理效能和工作执行力有待提升,解决“老大难”问题的推进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基础保障服务不如人意,支撑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保障能力有待提升。管党治党需要持续从严,少数党员干部缺乏政治敏感性,纪律和规矩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必须要在以后的工作中下大力气改进和解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事业发展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中非常关键的一年,必须认真谋划、踏实工作,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特色、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坚持系统观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疫情防控为前提,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补短板、提质量、强特色,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奋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